国学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学研究 > 国学专题
中华文化应有世界担当——许嘉璐先生为《中华文化的前途和使命》自序
关键词:中华文化 许嘉璐 中华文化 自序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7-07-14

  (一)


  世界正在发生巨变,宣告这一巨变的是遍布全球、人人感知的危机。环境急速恶化、局部冲突不断、核战威胁、贫富差距拉大、莫名流行病频发、不平等普遍存在……这不能不促使人们警觉:地球怎么了?人类怎么了?未来的路在哪里?


  世界性危机自人类进入工业化开始。工业化极大促进了技术和科学的发展,工业产品需要更为广大的市场,生产资料需要无限的供应地,这是出现“殖民运动”的实际推动力。伴随“殖民运动”,层出不穷地出现了论证工业社会符合“理性”、科学成果的绝对性、欧洲文化中心论、侵略并殖民其他民族的必然性和神圣性的论著,学术派别也迭出炫目。


  一些生活在“世界中心”的自然科学家和人文学者,心之深处仍然潜藏着希伯来—希腊·罗马的哲学,“文艺复兴”把人格神请下了宝座,却同时创造了一个令人震惊艳羡和崇拜、带着旧神之灵的新神——抽象的自由、平等、博爱和科学技术。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文艺复兴”乃以希伯来—希腊·罗马混血之躯壳,“兴”起“新世界”之神,对纪元前后的文化和中世纪黑暗并没有从根子上予以否定。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三种方式:隔绝、对抗、对话。在任何历史阶段,人类关系从不会是纯一的隔绝、对抗或对话,而是以其中一种方式为主,其余二者为辅。远征、“发现新大陆”、踏上“东印度”,是人类从以隔绝为主转为以对抗为主的标志性实践,两次世界大战是对抗阶段的巅峰。


  此前“世界中心”之“核”,先后是荷、葡、西、意、法、英等欧洲国家。经两次大战,中心之“核”移到了美利坚。美国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爆发的经济危机,究其实质仍在制度本源。


  经济领域的自由化,简言之就是市场拒绝政府的规划、干预、约束,一切随市场之便。20世纪90年代起,美国一家独大,“自由化”愈加“自由”,号称“新自由主义”。凭借世界最富有经济体的实力和地位,废除金本位,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经合组织,给全世界制定了规则,再加上为保护这一新型殖民运动的军事、政治、文化、教育、管理等一揽子指针,构成了近一个世纪的“世界秩序”。


  (二)


  老殖民主义穿上了新衣,其内核仍是启蒙运动留给后代的二元对立、非此即彼,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机械论、终结论,绝对论、宿命论之类多次被历史否定了的“原则”。“世界秩序”,实际就是用极巧妙的方式把这套规则强行推到全世界,无论是所谓新兴国家,还是“西方”内部美国之外的国家,无一幸免。


  “世界秩序”仅就其字面理解,就是世界各国共同遵循的规则。基辛格以这个词语为其新书命名(《World Order》)。他在该书序言中说:“该体系(指规则、秩序)没有一个各国均认可的定义。”甚至直率地指出:“从来不存在一个真正全球性的‘世界秩序’。”但是早在19世纪初,美国就已经声称:“我们是全人类的代表。”从“代表”到“世界秩序”的制定者和总指挥只有一步之遥,而这个短暂的距离,就是踏着“世界秩序奏鸣曲”走过的;指挥和演员是新自由主义的吹鼓手和他们身后的政客。


  何为“秩序”?我们引进词源学的一点例证。《说文》上说:“秩,积也”;“序,东西墙也”。“积”字也从“禾”,以之释“秩”,原指收割后禾粟的储存形态;此犹《史记》所说的“如积薪耳,后来者居上”。禾也好,薪也好,其他物事也好,“积”都有个次第,这个次第是事物本有的。“序”所指的“东西墙”,乃谓古人室前阶上之“堂”左右两边的墙,“序”就成了主、客及他人登堂、依年龄或尊卑安排座席的标记性设施,因而也就有了次第之义。由此可见,汉语的“秩序”蕴涵着物随其自然、人循其伦理而排列的意思。汉语的“秩序”和英语的Order对译,而Order除了规则、程序这类意思外,还有“命令”之义。“世界秩序”,在中国的古今语境中只是指世界各国自然而然形成的、公认的、彼此相处的目的、方式和原则,而英文则隐含着(甚或是在暗示着)由某国或某集团制定并“命令”各国必须遵守、不得违规的意思。


  “世界秩序”胯下的一匹骏马就是“全球化”。“全球化”的意图和规划,早在1947年制定的“关贸总协定”已经奠定基础,但在“冷战”和众多殖民地尚未独立时期只能实现“半球化”,或者可称为“西方一体化”。直到1991年成立世界贸易组织,才真正飞快地实现了全球化。


  “全球化”畅行世界20多年,“新兴国家”多数没有探索自己应走和可走的路,几乎完全按照“新自由主义”的药方吃药,走得越快,跌得越重。美国著名学者诺姆·乔姆斯基20余年前出版了一本《新自由主义和全球秩序》,较全面地解剖并尖锐地抨击了美国的内外政策。就像其书名所显示的,他认为,这二者几乎就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一个是理论体系,一个是据此理论对全世界发布的号令。

12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