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平台 > 政策法规
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解读
关键词:中国一带一路网  来源:  时间:2015-11-22

------襄阳市工商局局长郭毅访谈


记者:近日,国家工商总局颁布实施了《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国家工商总局第77号令),这是继去年3月15日颁布实施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工商总局第60号令)之后,以部门规章的形式,专门针对网络交易方面的又一重要规章。请问郭局长,工商总局出台这个《规定》有什么背景?


郭局长:你好。近年来,网络集中促销已成为当前网络交易市场的重要经营形式。2014年“双十一”期间,全国网购市场销售额超过800亿元,但涉及“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的消费投诉同比增长超3倍,“假宣传”“假网站”“假打折”“假优惠”等问题较以往更为突出。为了进一步规范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网络购物市场发展,国家工商总局出台在《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此《规定》,其目的是通过规范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重点解决当前网络集中促销活动中存在的“假打折”“假优惠”“假交易”“假广告”等问题,从源头上规范网络促销活动,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您认为此《规定》的出台,对规范和发展网络集中促销经营,具有哪些意义?


郭局长:我认为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意义。一是规范信息披露,有利于增强消费信心。通过规范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行为,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消费者信息劣势地位,增强消费者对网络购物市场的信心。二是促进优胜劣汰,有利于净化网络交易环境。通过规范网络集中促销行为,将有利于清理网络交易中不法行为和不良商家,有效解决遏制“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发生,净化网购市场环境。三是提升交易效率,有利于扩大网络消费规模。消费者信心增强和市场环境净化,将提升网购市场的交易效率,进一步扩大网络交易市场规模,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带动实体经济回升。


记者:《规定》明确了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和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者各自应承担的责任,能否向广大消费者详细解读一下?


郭局长:《规定》明确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应承担的责任有两个方面,一是审查义务。《规定》的第六条和第七条,明确了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要对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者的身份资格进行审查和登记,并记录、保存促销活动期间在其平台上发布的商品和服务信息内容及发布时间。同时,交易平台需对网络商户的促销活动进行检查监控,发现商户有违法违规行为时,可以停止对其提供服务。二是信息披露义务。如第八条和第十条,主要包括事前披露如集中促销的期限、方式和规则等信息,以及事后披露如公布网络集中促销的成交量、成交额等。


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者义务则有以下三项,一是信息披露义务。如第十二条规定了网络集中促销的所必须公示内容的期限、方式和规则;第十三条则对促销广告做出了明确规定。二是规范赠品义务。如第十六、十七条明确附赠的商品应当符合《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不得销售、附赠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商品,不得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三是禁止不正当竞争的义务。如第十四、第十八条规定促销不得损害消费者和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开展有奖促销的,应当符合《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


记者:请向我们介绍一下工商部门落实《规定》将会采取哪些举措?


郭局长:对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进行监管,工商部门责无旁贷。早在去年8月份,市工商局就成立了网络交易监管中心,重点打击网络市场存在的虚假宣传、制假售假、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截止10月底共查处各类网络违法案件182件,有力震慑了网络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营造了我市健康有序的网络市场环境。下一步,市工商局将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和湖北省工商局的部署要求,严格执行《规定》,通过开展网上巡查、开展网络商品质量监测和调处消费纠纷等方式,加强对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的规范和监管。具体将采取以下四个方面的举措,一是强化社会宣传。利用多种渠道,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规定》;通过加强消费引导和教育,提高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科学消费意识。二是加大网上巡查。事前以约谈或行政指导等方式,提醒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和经营者按照规定披露相关信息;事中对其集中促销行为开展网上巡查,发现违规问题及时查处。三是开展网络商品质量监测。针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对网络集中促销活动期间的商品进行专项抽检,发现不合格商品及时处理。四是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贯彻落实《规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涉及网络集中促销期间的消费者投诉,工商部门将在第一时间内受理、调处,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记者:年末的“双11”“双12”等电商“大促”离消费者越来越近了。请您对我市的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经营者以及消费者分别说几句话。


郭局长:不光是年末的“双11”“双12”,也包括今后所有电商集中活动,我们都希望各相关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和经营者应牢牢把握《规定》划定的“高压线”,牢记自身的责任和义务,规范经营,守法经营,凡是违规的,将会受到依法查处。同时,希望广大消费者网购时要谨慎理性,注意看清网店资质及信誉,并清楚阅读各网店规定的相关条款。消费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及时截取网页、索取售货凭证,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及时向当地消协或者工商部门投诉举报。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