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签证 > 商务访谈
执着冯志国:这么多年我就做了旅游这么一件事
关键词:中国一带一路网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5-12-10

  前言


  与《旅游人的一天》的前几期嘉宾相比,采访冯总的“经历”比较波折,从QQ到微信再到电话,好像必须经历几个关键的点,才能让这个故事开始。而恰恰也是这样的经历,让我又一次“挖”到了一位真正爱旅游,对旅游有特殊情怀的旅游人。


  能够有《旅游人的一天》这个系列栏目,我必须要感谢我的老板和旅游刊这个平台,因为正是因为他们的信任和支撑,才能让我心无旁贷地去发现这一个又一个真正的旅游人的故事。而我也通过和受访者的对话和交流,受益匪浅之余,希望和自己的队友们能够更好地做好这件事。


  他和旅游的那些事儿


  〔1〕旅游人总有说不完的故事,冯总的故事,缘于一次媒体行,当时不经意间的闲谈,却让我对这个素未谋面的欣欣旅游副总裁对旅游的态度所吸引。而比较幸运的是,通过一番辗转介绍,我也终于如愿以偿,了解了他故事中的一部分。而在与他交流的每一个过程,他都会用非常轻松的语气来回答我的每一个问题,仿佛经历那些欢喜或者悲伤的人不是自己,而是别人。


  长江边长大、在武汉就读大学,随后在毕业时赶上了99年云南世博会。就这样冯志国揣着自己的档案跳上火车只身一人奔赴西南,用年轻纯真的真诚敲开了云南省地矿局人事处的大门,顺理成章进入了地矿局下属的山水大酒店,从前台接待开始,一直到后来的酒店销售、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在山水大酒店的四年里,他学到了很多,再加上平时和客户接触得信息比较多,所以他很想去看看客户口中的世界。就这样,机缘巧合下,冯志国进入了旅游行业,而这随便一待就是十几年。


  当时旅行社的业务操作方式和推广理念都较为落后,除了打理旅行社的日常工作外,他思考更多的是如何打破传统的旅游产品宣传推广方式,互联网推广由此成为他重点发力的方向,随后的几年,他带领团队相继组建并运营了云南爱游网、云南中青旅在线、云游旅行网等旅游网站。


  在冯志国先后担任云南山水国际旅行社总经理、云南云游电子商务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期间,他做了大量的旅游电商化尝试。“一开始我们在一些大型门户上做云南旅游产品推介,后面大量进行搜索引擎的推广,值得欣慰的是在那个阶段营销效果还不错。那些年,在网上我们接待了很多海外华侨和国内的宾客,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获得了不错的经济回报。”冯志国介绍道。


  谈及旅游从业经历,他最得意的是一直在探索互联网+旅游,他笑着说:“互联网+的概念我们已经践行了十几年了。这些年,通过互联网+旅游也结识了天南地北很多朋友。”他说,旅游就是去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风景中生活、工作,并和他们成为朋友,朋友是生命中最珍贵礼物。


  和他相处的时间久了,就会发现其身边的朋友们都喊他志国,这个名字不能说是个性,但只要一提就让人觉得亲切。也正是因为旅游,因为互联网,让很多的旅游人和游客都在云南有了他这样一位好朋友。冯志国说:“我的经历可能算不上辉煌,但它足够鼓舞我。乐山、乐水、乐天、乐业,喜欢旅游的人很多,做旅游工作的人也有很多,但是能够始终坚持在一个行业,并且一直按着自己的初心行事,是人生的一种快乐。”


  每一次经历 都是成功的垫脚石


  〔2)2008年到2014年,就职云南中青旅和云南云游电子商务国际旅行社期间,互联网成为他经营公司的主要业务渠道,云南中青旅在线、云游旅行网都是那个时期的作品,但除了通过网站来售卖云南旅游的散拼产品,冯志国更感兴趣的是云南旅游的创意产品,单团定制、小包团成为业务中最重要的版块。


  与各地旅行社超市化售卖的格式化云南旅游产品不同,冯志国的团队总是能制造出独特的云南味道。即便是在大理、丽江和西双版纳这些常规的热点旅游目的地,他们也能策划出独创的旅游产品。昆明到西双版纳的高速公路开通那年,冯志国带着一队来自西安的旅游团乘着大巴穿越北回归线,前往西双版纳,深入热带雨林,途中在普洱茶的产地安排客人游览一处普洱茶园。他说:“云南的常规旅游一般是带着客人去购物店买茶,而我们不这样做,却让客人在茶园环境中体验采茶、品茶,享用独特的以茶叶为食材的茶餐,客人得到的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


  那一路基本没有旅游餐厅,但这难不倒志国,他的一句话吊起了游客的胃口,他说:这一次旅程中会让大家每餐都吃的不一样。在梅子湖旁的一家餐厅,客人惊喜的发现,他们上的菜和旁边邻桌一家哈尼族的满月酒是一样的菜单。在热闹的气氛中,客人不仅品尝到了异乡风味,更融入到云南原生态的少数民族文化氛围之中。志国说,这是专门安排的,是当地人的喜宴菜单,到一个地方旅游,如果没有品尝到当地人的口味不算是真正的旅游。


  “当时整个旅游市场主要是以价格为导向的跟团低价游产品,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求新求异的散客化出游者,他们通过网络和我们交流,让我们提供完全个性化的定制旅游。云南的旅游资源极其丰富,这是彩云之南赐予我们的一份财富,为我们提供了有力保障。”冯志国说。互联网既然是产品的载体,创意空间就变大了,于是云南抚仙湖、轿子雪山、弥勒温泉、元阳梯田、东川红土地、普者黑的田园山水等都融入到冯志国手中的主打产品。


  《云南映像》是舞蹈大师杨丽萍领衔主演倾情打造的艺术精品。彝、藏、佤、哈尼等10多个民族原始、粗犷、充满绚丽色彩的生活因《云南映象》而生动地展示在舞台上。奔放的肢体动作、抽象的画面、空灵的音乐、清亮具有穿透力的歌声,将人类对于心灵回归、生命激情、灵魂升腾的情感渴望表达得淋漓尽致。

12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