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当前位置:首页 > 传统文化 > 中医养生
学拳成功的人,大多早就明白的道理
关键词:学拳   来源:太极  时间:2017-02-10

    中国一带一路网消息:我在二十几年教拳过程中有时遇到一些太极拳初学者说:这不行,那太难,记不了,学不会。其实学练太极拳,难也在心,易也在心。

    那些拳友最根本的是缺乏自信心。倘若要想学练好太极拳,首先要建立自信心,再是要积累自信心 。

    对于学练太极拳自信心不够的学生,我是这样认为的:在生活中,总有些人会在不知不觉间沦为“心理奴隶”。

    所谓“心理奴隶”,实际上是形容一些人被某种死板认知或理念束缚后困顿不安的生活方式。他们背负着各种各样的精神负担,然后将自己陷入条条框框中举步维艰又茫然无措。

    嘴上总是喊“我不行”“我做不到”“这件事对我来说太难了”……渐渐地,人也就进入了这样的一种思维模式。遇到什么难一点的事情,第一想法:“这件事情对我来说太难了”“我做不到”“我没别人做的好”,开始逃避有难度的事情,希望自己顺顺利利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对自己来说有难度的事情就自动逃避,人的自信,也随着日子渐渐淡化了。

    要重新找回自信,就要养成对什么事情都说“Yes”的习惯。嘴上说“Yes”,只是开始改变你的思维模式。让你变得积极,积极应对人生中的难事。“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接下去,做点实在的。把难事化整为零。

    有些太极拳初学者,年纪轻轻的,第一天学太极拳的时候,就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哎!我咋这么笨呢?老婆婆、老爷爷都能学会的太极拳,我为啥就这么难学,甚至学不会呢?”

    关于太极拳招式难记住的这一点,金庸先生在《倚天屠龙记》里面,用张无忌学武那一段做了说明。连张无忌都记不住的太极拳,为什么老婆婆、老爷爷们就记住了呢?

    化整为零每天学一式,熟练一式,再练下一式……慢慢学的过程中,自信也就慢慢来了。

    相对于那些一招都不会的人,自己已经会了一招半式的,能在人前秀一把了!是不是感觉自己太帅了?自信是慢慢建立起来的,当你学到只剩一式的时候,是不是有绝对的自信把整套太极拳架学会?!先从嘴巴上纠正自己的错误。言为心声,嘴上的言语,会去潜移默化间改变人的思维模式。然后就是化整为零,慢慢积累自己的信心。

    之前听过一个有趣又有启迪的佛教故事,分享给大家:

    有人问和尚:“和尚修行,还用功否?”和尚回答说:“用功。”“如何用功?”和尚回答:“饥来吃饭,困来即眠。”问的人非常奇怪:“你我一样,如何你就是用功,我就不是?”和尚笑着回答:“当然不是,你该吃饭时不好好吃饭,该睡觉时不好好睡觉,整天千种计较,万般思量,头脑混乱,心不宁静,怎么叫做用功?如何算得修行?”

    从这个故事的角度理解平常,其实强调人自身主观的“平常心”。它要求人们在生活中享受平凡和简单,要自己把心放平稳,不要被外界的动乱干扰。

    另外,还要求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顺其自然专注于过程少想结果,安住当下,把日常生活当作一种修炼的工具。其中道理也适用于学练太极拳,有了平常心,就能提高学好太极拳的自信心。

太极拳的功课是需要长期修炼的,所以有了自信心还要积累平常心。

    不要老想达标什么“三年小成,五年中成,十年大成”的功夫和技艺,也不要老想着与哪位师弟、哪位师妹比较学得好,更不要有追求练成高手的想法,只要自己既坚持又积极的练下去,觉得练比不练有长进就好,与时俱进就行了。

    各人的内(指身体生理指标、领悟能力等)外(指时间支持、经济支持等)条件有所不同,各人就会成就不同,这是正常的事情。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