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益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德益动态
学太极拳从哪里入手
关键词:中国一带一路网  来源:  时间:2015-11-19
  在感觉上,人们往往把练太极拳的人分为两类,一类是专业的,一类是业余的。于是,太极拳练习方法似乎也会有两种,一种方法是针对专业的,一种方法是针对业余的。其实,这个概念是不确切的,其标准不过是否以太极拳为业,为生活来源罢了,并不是说存在着两种不同的练习方法。古人说:“吾道以一贯之”,如果把这句话理解为真理只有一个的话,那么太极拳正确的训练方法也只有一种,专业的需要遵循它,业余的更需要遵循它。 

既然在练习方法上并没有专业与业余之分,人们为什么还产生错误的训练概念呢?这是因为许多太极拳爱好者不能正确理解到底什么是太极拳,错误地以为太极拳套路就是太极拳,好像掌握的套路越多,自己的太极拳水平也就越高。于是乎学了一套又一套,学完杨氏学陈氏,学完徒手学器械,学完现代学传统,这的确掌握了不少套路花样,结果却没有一套打出功夫来。笔者就常常被人问道:“老师,你会不会某某式?”弄得不知如何回答才好,真不知学那么多套路到底有什么意义? 

那么,什么是太极拳正确的练习方法呢?无论练哪一家太极拳,也无论是专业的还是业余的,惟一正确的练习方法就是从基础训练开始,再到拳械套路和推手、打手、散手,并且从一而终,毕生只深究一家拳,练陈氏就是练陈氏,练杨氏就是练杨氏,即使是触类旁通也只是会而不练,不能循环往复地朝练陈氏,夕练杨氏,再练吴氏、武氏、孙氏。如果业余的以为自己不是专业的,就可以不进行基础练习而直接练习套路,甚至练习许许多多个式样不同的套路,将永远不能入太极拳之门。 

基础训练的内容非常广泛,那么,到底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呢?以笔者的经验,至少包括三个方面:(1)武术通用基础;(2)太极拳通用基础;(3)某一家太极拳专门性基础。以上三个部分综合起来,我把陈氏太极拳的基础训练归纳为“五四”、“一七”基础训练法,其内容详列如下。 

“五四”为:


第一个“四”即四种腰腿柔韧性练习法:


1、肘间与脚尖压腿法;


2、前伏腰;


3、弓步压腿法;


4、仆步压腿法。


这四种腰腿柔韧性练习法,属于任何功夫都要练的基本功。中老年人腰腿比较僵硬,不做柔韧练习,就不可能练习好套路中的动作,但特别要防止过分,过量运动。中老年人骨质开始疏松,压腿练习点到为止略表其意即可,年轻人则可不必考虑这些。专业练习压腿有把杆,业余练习没有这个条件,采取传统练习方法效果也很好。 


第二个“四”即四种踢腿法:


1、脚尖向鼻尖正踢腿法;


2、脚尖向膀尖斜踢腿法;


3、外摆腿法;


4、里合腿法。


第二个“四”,是四种最基本的踢腿法。武术歌诀说:“只压不溜不能用,只溜不压笨如牛。”溜腿即踢腿,这是说压腿与踢腿之间的关系。压腿使下肢灵活,踢腿使下肢有力,二者结合起来练习能够使拳脚打得既灵活又有力。上年纪的人能踢多高算多高,不可勉强求高,也是略表其意即可,年轻人则可用力多踢。


第三个“四”即四种技术性腿法:


1、左右拍脚;


2、左右摆莲脚;


3、阴阳脚;


4、旋风十字脚;


这四种技术性腿法,是指出现在陈氏太极拳套路中的几个腿法组合练习。大多数业余练习者练套路多年,却没有解决好套路中这几个技术性腿法,因此有必要将它们抽出来单独练习。左右单拍脚是一路中的左右擦脚,左右摆莲脚也是为一路中的两个摆莲脚所作的准备性练习;老架二路中的前后扫堂腿后来非常有道理地演变成了左腿单扫,至多也是左右阴阳腿;旋风十字腿则是一路中的两个腿法组合。


第四个“四”即四种桩法:


1、浑元桩;


2、升降桩;


3、开合桩;


4、川字桩。


太极拳的这四种桩法,通过这些桩功练习,主要达到两个目的:(1)动力定型,身备五张弓的身法;(2)从简单练习中学习呼吸与动作相结合。这一部分内容是太极拳与气功的交叉部分,太极拳整个训练系统都建立在这些桩法要求之上,严格的说,没有这些桩法要求,就没有太极拳。练浑元桩可以放松入静,缓呼缓吸;练升降桩和开合桩最容易与逆腹式呼吸结合起来;川字桩是杨氏太极拳特有的功法,实际上是开合桩与升降桩的组合练习,我本来想以形意拳“三体式桩”作为太极拳第四种桩法,可惜难度较大,不太适宜初学的中老年人,年轻人练这些桩功时不妨运动量大一些,站的时间长一些;上年纪的人则稍稍站一下即可,不可执着于从桩法中求中求功夫,以免伤身。


第五个“四”即四种综合性功法:


1、歇步练习法;


2、金鸡抖翎;


3、马步推掌练习法;


4、跳步发劲推掌练习法。


这是几种陈氏太极拳的综合性功法。首先是一路拳中左右擦脚前的两个歇步练习,配合呼吸前后转体下蹲;陈氏太极拳三大特点是刚柔并济、快慢相间、松活弹抖,弹抖之力非要单独练习不可,抖动时要以下肢发劲。以腰胯为中心带动上身肢体抖动;二是陈氏太极拳的“百把气功桩”,每天练习也不必强求一百次;三是跳步发劲,是陈照奎式陈氏太极拳的特点,结合发声很能抒发情怀,然而多练易伤气,练习几次也就够了。


(一七)即七种缠丝劲法:


1、腿绕环缠丝法;


2、正臂绕环缠丝法;


3、侧臂绕环缠丝法;


4、横8字缠丝法;


5、小臂缠丝法,


6、折叠缠丝法;


7、绷捋缠丝法。 


陈氏太极拳这七种缠丝劲练习方法,整个练习要特别防止前俯后仰、低头弯腰、左歪右斜、凸臀耸肩。螺旋缠绕并不只是手臂的顺逆旋转,而是包括了整人肢体在虚领顶劲下的左右、前后拧转。除腿的缠绕不必与呼吸结合外,其余六种手臂缠丝每一动都要与呼吸紧密结合,手臂在缠绕时还要注意快慢、方圆、折叠等细微变化、正如沈家桢、顾留馨在《陈氏太极拳》一书中所说的:慢到“方”时快,快到“圆”时慢。


太极拳器械的刀、剑等并不具备充分的太极拳意义,可以从整个系统中淘汰出去,将精力专门用以练徒手套路,比较有意义的器械是双人粘杆和抖大枪,这些都不能用现代器械如哑铃、杠铃等替代。上述基础训练最后一部分手臂缠丝动作都可以用来负重练习。年轻人负重量可大一点,上年纪的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择善而从之,力不从习者不练也可,每一家太极拳都是一个系统,“五四”、“一七”训练法综合了整个基础练习,初学者要以五分之四的时间安排,有了基础之后,可将时间减少为五分之一,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练习陈氏太极拳一路、二路,然后再练各式推手、现代推路、对练套路、粘杆等,一般中老年太极拳练习者至此为止,年轻人可进一步练打手、散手,加上这一部分,就是我所认为的陈氏太极拳现代新概念之下的新系统了。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