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益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德益动态
武术之源贵在养神
关键词:中国一带一路网  来源:  时间:2015-11-19


我们中华民族历来都以文治国、以武安邦作为杰出人物的标准。而且历代习武练功者经久不衰,更以扶危济困、行侠仗义、武德高尚作为武林人士的传统品质与美德。在科技和兵器不发达的古代,历朝历代都有武艺高强的将士为抵御外侮争战南北、保家卫国、除暴安良,留下了为人称颂的业绩与凯歌。武术被誉为中华民族的国术,除说明武术源于我民族外,更说明我民族重视武功,崇尚武德的程度,中华民族的各类技艺多不胜数,唯以武术为国术,可见咱民族民魂精神的内涵。


现如今,真正的武学真源并没有被人们所认识。学武练功应先认识人身的根本,在本源上下功夫,本固枝荣,根深叶才茂。


武术是属于世界人类的,世界需要什么样的武术?中国武术是国粹,作为炎黄子孙,谁不希望本民族的文化被世界人民承认并接受,中国武术是门大学问,它不求流行好看,鄙视强扬卖弄,它体现着强劲的民族精神和民族风格。


学武为了实用,现如今“练、养、用”合一的武术有多少呢?武术本来不是根源,得智慧心灵之大本,武术不学自会,不练自通,以心养功而后以形练功,炼心灵之气是内功,习武练拳不以内功为基础,等于盖房没有打地基,没有心态平衡,心安理得的基础和功夫,自身的阴阳气如何能平衡?内五行气(心、肝、脾、肺、肾)如何能圆合?自身三宝精、气、神如何能合一?练拳首先要手、眼、身外三合,精、气、神内三合。


习武练拳要以静养为基础,心神安定、身体自如,所化生之动作是心灵的需要,并非人为学的作势,人为的作势叫做装腔作势,叫做有为法。心灵精神静极所化之势才是真动势,动是现象,目的是按《黄帝内经》所说的“精神内守,真气从之”。动不离静,静乃动之源,动乃静之用。如此有体有用,有动有静,动静不息,运动动作不完,运动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变化万千,心灵之动即太极之动,太极含万化之理。静者,精气神自如,内五气自然协调,五气圆合,诚于中而形于外,动作连贯圆合,收无定法,起无定式,运用自如。运动姿势非学来之式,是自己身心本能产物,是真气之化。不动不足以通神气,展精神,不动不足以活气舒筋骨。动静之机随自身阴阳而动,需要什么动作出什么动作,什么动作舒服合理,就出什么动作,故而说太极拳人人一套,就靠你自己养精气神发动出来。此为自心自法,调节四肢身心走向自然平衡的运动本质,皆以养心源为本,叫做无为法。


现代人所学的太极拳是当时初创人的心灵精神发动,随自心自然而生,并非僵死刻板的固定动作。现时学拳有的连呼吸都做了统一的规定,被他控制,何有自然可言,学死人的方法,控制活人的运动,但具体的方法和招数已大大地限制了你的精神境界,故而临场心态一失衡,即乱阵脚,平时所学全部失灵。


武术之源贵在养精神,精神大则气力大,两目如电,神光护体,威严无比,对手焉能不胆寒心怯呢?最高的实战是精神之战,有形的武术再高,心气一破皆作废矣。武功之高低不在招数之多寡,而在心灵能量的高低,顺乎心则能应其手,招数不学自出,以无为法胜有为,不迟不早恰到好处。这就叫法无定法,法自心生是真法。


谈到此处可能有武学同道会问是否否定了所有练法?其实不然,武功若想达到上乘的境界,应先求真本,本立而万化生,故而无论习武养生必先明理,理明则万法生,大彻大悟的明理者必是心怀上乘武功的高人,他必有博大的精神,“达摩西来一字无,全凭心意下功夫”。所以习武必以心源为基,以气为用,以体助仁,以拳扶义。练心生法,法无定法,法自心生是真法,请学者自悟。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