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交通
关键词:中国一带一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1-11

  港口


  广州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唐玄宗开元间(713~741)﹐广州即设有市舶使(后改名“市舶司”),总管对外贸易与收税,是为海关的起源,也是中国第一个海关,在汉唐时期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乾隆“一口通商”使广州为唯一对外贸易港口。[55-56]  清末,《中法天津条约》、《中美天津条约》、中法《广州湾租界条约》中,英法等国分别租借租广州、潮州、汕头、琼州(琼州时属广东)、广州湾(今湛江)。


  深圳港位于珠江三角洲南部,珠江入海口伶仃洋东岸,毗邻香港。深圳260公里的海岸线被九龙半岛分割为东西两大部分,是华南地区优良的天然港湾。蛇口、赤湾、妈湾、盐田、大铲湾、沙鱼涌、下洞、东角头、福永和内河10个港区。


  航空


  根据远期规划,将完善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为国际复合型门户枢纽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及粤西国际机场为区域性枢纽机场,其他支线机场为补充的全省民用机场布局。到2015年末,广东民用机场之间协同作用将进一步增强,年旅客吞吐能力将达到约一亿人次。


  广州历史上的8个老机场


  作为中国航空事业的发祥地,从1911年广州成功起飞第一架飞机,广州先后出现过的机场多达8个,最早的是燕塘机场,此后是大沙头机场、南石头水上机场、二沙头水上机场、河南沙头机场、石牌跑马场机场、广州天河机场和白云机场。


  铁路


  普通铁路


  到2020年,广东铁路出省通道由京广铁路、京九铁路、广深铁路、黎湛铁路、赣韶铁路、柳韶铁路、粤海铁路和梅坎铁路增至12条,形成以广州为中心,“三纵二横”的主干线。


  高铁


  武广高铁、广深港高铁、厦深高铁、贵广高速铁路、南广高铁、广东西部沿海高速铁路(在建)。


  轨道交通


  轻轨


  广珠轻轨、广佛江珠城际轻轨、广深港客运专线、穗莞深城际、佛莞深城际、广佛珠城际、莞惠城际轨道、广佛肇城际轻轨、佛肇城际轻轨、广州地铁14号线(广从轻轨)、广佛环线、广清城轨、东莞轻轨(规划)。


  地铁


  广州地铁、深圳地铁、珠海地铁、佛山地铁、东莞地铁(在建)、中山地铁(规划)、湛江地铁(规划)

 

  电车


  珠海有轨电车1号线:首期工程线路全长约8.877km,共设车站14座(在建)

  

  龙华新区有轨电车:线路长9 .1公里,设9站(在建) 。


  有轨电车:佛山市南海区新型公共交通(有轨电车)试验段建设启动 。


  无轨电车:广州


  市际交通


  珠三角为了打造一小时生活区,已开通城际巴士,如莞惠巴士(东莞到惠州)、广佛巴士、莞深巴士(东莞到深圳)、惠深巴士(惠州到深圳)、佛肇城巴(佛山到肇庆),岭南通于2010年广州亚运会前已发行,可在广州、佛山、肇庆、江门、汕尾、惠州、茂名、珠海、韶关、中山、清远、云浮、揭阳、阳江、河源、汕头、潮州、湛江18座城市。力推岭南通与八达通互联互通,广东与澳门岭南通已互通。

上一篇:文化艺术
下一篇:人口民族
返回列表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