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文化艺术
关键词:中国一带一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1-11

  广东主要有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州文化、雷州文化等分支。有广雕、广彩 、广绣 、潮州木雕、潮绣、潮汕抽纱、潮州工艺瓷等工艺精品。雷州半岛不仅有“天下四绝”之一的雷州换鼓、“南方兵马俑”的雷州石狗,而且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雷州歌、雷剧、雷州音乐、雷州姑娘歌、傩舞等。


  饮食文化:粤菜即广东地方风味菜,又称广东菜,中国四大菜系之一,由广州、潮州、东江三地特色菜点发展而成,广州菜是广东受众最多的菜系;潮州菜以精致典雅着称;客家菜则以原汁原味见长。


  广东人的饮食还离不开饮茶,饮茶离不开茶、点心、粥、粉、面,还有一些小菜,值得一提的是潮汕工夫茶;广东点心是中国面点三大特式之一;广东粥特点是粥米煮开花和注意调味,有滑鸡粥、鱼生粥、及第粥和艇仔粥;广东粉为沙河粉,软中带韧。广东面以“伊府面”最为出名。湛江海鲜美食在中国久负盛名,2010年,湛江被授予中国首个“中国海鲜美食之都”。


  传统戏剧:粤剧、潮剧、花朝戏、广东汉剧、正字戏、西秦戏、雷剧、粤北采茶戏、乐昌花鼓戏、粤西白戏等。粤剧、潮剧属于中国的十大地方剧种。


  音乐曲艺:岭南音乐因其文化的多样化具有多重属性,广东音乐、潮州音乐、客家音乐(客家山歌、广东汉乐)、雷州音乐和岭南的少数民族音乐,以及传播到海外的岭南音乐都属于岭南音乐范畴。


  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为中国一流乐团,广东实验现代舞团为国际知名舞团。粤语相声(南派相声)威震港澳,代表人物黄俊英。


  标志性文化设施有广东省博物馆新馆、星海音乐厅、深圳音乐厅、东莞大剧院,东莞玉兰大剧院等;广东省连续两年获得中国社会文化最高奖“群星奖”评选总成绩和金奖数全国第一。


  民俗:广东部分民俗庆典活动:南狮、佛山行通济、广州广府庙会、佛山秋色、潮州大锣鼓、英歌、烧塔、烧龙、飘色、粤西年例、佛山北帝诞庙会、广州波罗诞庙会等。


  语言:广东语言状况复杂,除粤北、粤东、粤西有瑶语、壮语、畲语、标话及归属不明的汉方言旧时正话、军话、韶州土话(粤北土话)等,主要流行3种保留了丰富的古汉语特点、又各有特色的汉语方言广东本土汉语方言粤语(包括亻能古话)、客家语(包括涯话)、闽语(包括潮州话、雷州话、福佬话、学佬话、海话、隆都话等)。


  境外电视:广东省有线及各市线有翡翠台、明珠台、本港台、国际台、星空卫视、华娱卫视、凤凰卫视,是中国大陆唯一有境外电视合法落地的省。


  文化名城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1、广州:广府文化兴盛地之一,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


  2、潮州:潮州文化发祥地之一。


  3、佛山: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南狮的发源地,明代时是南中国冶炼中心。 


  4、肇庆:古封开是岭南最早首府,粤语发源地,汉代海陆丝绸之路的对接点之一。


  5、梅州:客家文化发祥地之一。 


  6、中山:香山文化发祥地之一。


  7、雷州:雷州文化发源地之一,徐闻县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始发港之一。 


  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高州、连州、新会、平海、佗城、碣石、揭阳、揭西、惠州、南雄、罗定、德庆、韶关、英德、海丰、东莞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教育
返回列表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