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理财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平台 > 众筹理财
相信可能——拥翠山冬令营
关键词:中国一带一路网  来源:  时间:2015-12-10
发起人 乡村师生的文化年(已筹款¥5,353)



我是谈杨。在江苏生活了二十二年后,2014年,我辗转到了云南大理州南涧县,呼做无量山的群山深处。远离壮美的苍山洱海,远离刚刚毕业的南京大学,远离3042公里之外的故乡,我们,埋头干起了两年的“美丽中国”项目志愿教师。

在亚热带的群山里,即便山路崎岖,车马颠簸,我们依旧热爱这片大地。松林安然,晨光涌动。这里还有活力的孩子,有坚守故土的年轻教师,携手酝酿着家乡未来的希望。但这份希望,却渐渐变得不再相信未来,不再相信杰出的可能。


扎根故土 相信可能


在深入云南山区两年并分析当地教育数据后,我们(Teach For China 美丽中国南涧地区项目教师)认为支持当地教师、学生的共同发展和输送优秀青年支教是同等重要的。


两年来,一生坚守故乡的当地教师鼓励我们,感动我们。而仅仅停留两年的我们,也发现这里单一的环境和苛刻的体系,正在消磨他们的满腔热情,和对学生潜力的信任。有心改变的教师也似乎明白,自己早已没有办法孤军奋战。

当地学生大都为山区留守儿童。放学后,就零落在绿海深处,变成孤岛,无人记忆。他们几乎不被相信可以创作出杰出的作品。在学校里谈心,他们会说“老师,我上课爱讲话,是因为我一个人寂寞啊”。本地高攀不下的辍学率背后,是在山村里赌斗、飙车的他们。


但幸运的是,在我们的支教经历里,学生渐渐开始愿意奔放地创造、跳动地生活。大山的风景未曾多变,他们却因为被相信、被鼓励,身边自发地涌起了幸福。



因此,我们——美丽中国的支教老师和当地青年教师——联合了起来。我们希望,从冬令营出发,与大山的教师、学生共同合作,帮助他们探索一条不同于城市的成长道路。项目将以冬令营和学期跟踪的方式,共同探索本地化的艺术和自然课程,以此扎根当地,恒久影响。


相信学生,相信他们的未来。



我们在做一个冬令营


(1)项目时间:冬令营:2016年1⽉22⽇-2⽉1日;学期跟踪:2016年2月20日-6月30日


(2)项目地点:南涧县拥翠小学


(3)参与人员:大理州南涧县60名小学⽣、6名当地教师、5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4)工作人员:“美丽中国”南涧地区项目老师与志愿者共7名。


(5)活动主题:相信你,相信未来。(Believe Us! Believe Future!)


(6)项目内容:在冬令营中,“美丽中国”项目教师、志愿者将联合当地教师,共同设计并确认冬令营课程,包括美术课、音乐课、阅读课、自然课和综合类课程;在2016年新学期内,当地教师将在日常教学中运用这些课程,美丽中国教师也将跟踪其相关数据;在2016年,我们还将在县城为冬令营学生举办一次高规格展览。


(7)项目目标:1. 每期培训应产出一本涵盖美术、音乐、阅读、自然和综合课程的教学指导书籍,并得到90%项目教师和受训学生的认同;

2. 冬令营内,70%的学生应该在相关课程上出产达到良好以上作品;30%的作品在县文化馆项目组审定后达到展出水准;3. 2016年春季学期内,培训教师所在学校所教班级80%的学生认同和接受培训教师的新课程模式;4.2016年春、秋季学期内,培训教师至少影响到超过4000名学生


(8)策划详情:下载地址:http://pan.baidu.com/s/1o6CdJCI



在美术课中,学生学会以美术作为其他课程的理解、学习和表达手段。课程将使用外部写生、合作绘画、材料设计等方式,从线条、色彩、布局和造型四门课入手,感受到事物的特点和可贵,帮助学生培养审美能力和道德基础。

在音乐课中,教师将以音乐复杂多变的形式帮助学生感受和表达自身情绪,推动心理动力,建立具有活力、创造性的思维。课程预计采用自由编曲、故事配曲、音乐演唱等形式,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个人发展潜力。

在自然课中,学生将学习基础科学原理,以了解涌入乡村的现代技术,并运用他们的知识,辨别生活中的伪科学和迷信,体验到真实生活。课程将以走马灯模型、回合制游戏创作、凤凰山保护区探索等方式训练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学生在掌握科学原理的同时,也能培养对科学的兴趣和热情。

在综合课程中,学生将体会自主学习的乐趣,摆脱“知识-证明”的传统授课模式,进入到“行动-观察-认知”的学习模式。在课堂上学习的事情,将与他们的生活紧密相连。课程将通过交通地图规划、山地社区改造、鼠害清除等项目帮助学生建立逻辑思考的渴望和能力。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学到新知识,并学有所用,才能不断激发他们的对知识的渴望。

在阅读课中,教师的目标在于激发学⽣的阅读兴趣,使其掌握正确的阅读⽅法、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课将采⽤专题的形式,带领学生阅读故事、诗歌、话剧等⽂本,并培养其批判性、创造性、理性的思考⽅式以及写作、语言表达等综合能力。

在学期跟踪中,数据团队将跟踪受训教师的学期教学表现。6名当地教师受训后,能够在一学期内,直接影响约2000-3500人左右。如果持续进行暑期项目,每一学年将达到4000-8000人;受训教师的可预期教学年限在10-20年之间,由此将持续影响一代又一代学生。

与我们一起,相信未来


冬令营的学生都是来自南涧山村的本地孩子。冬令营期间,他们都将在南涧县拥翠小学度过。我们全部承担其住宿、交通、课程等费用,不向其收取任何费用。


本次冬令营项目的总预算为49945元。具体预算可见下表。

本次募集将总募集其中的12250元,支持35位学生在冬令营中的伙食费。

项目剩余款项将由基金会和企业赞助。

我知道您会和我们一起,帮助他们参与到人生中的第一次冬令营,帮助他们相信自己的无穷潜力,相信自己改变家乡未来的可能。您的爱心,将成就一片大地的未来!



承诺与回报



很多时候,不是现实支撑着梦想,而是梦想支撑着现实。在我们帮助山村孩子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我们自己也充满着正能量,这大概就是梦想对于现实的最大馈赠吧。


当然,如果您能够给予我们支持,您还将获得更多的回报:学生手工制作的明信片,学生的艺术作品,以及本次冬令营的电子纪念册。如果您给予更多支持,您还会收到“美丽中国”纪念品和精美的冬令营纸质纪念册作为我们的答谢。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或者对本次冬令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人:谈杨老师,唐玲玲老师


电话:157-5279-8967; 159-2706-5216


邮箱:tan.yang@fellow.tfchina.org; tang.lingling@fellow.tfchina.org


愿南涧的孩子永远相信自己卓越的天赋,


愿南涧的老师永远相信改变未来的可能。


冬令营开始后,我们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南涧难见”(Nande_yijian),“拥青叠翠”(ycxx1933)、“花林堂日记”(kalindou.com)等平台发布冬令营日志,欢迎各位爱心人士关注我们的冬令营,一起帮助孩子和老师们,相信未来的可能。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