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武术
当前位置:首页 > 传统文化 > 太极武术
练拳时的小诀窍:让身体达到最平稳舒适状态
关键词:练拳 身体 平稳 舒适状态  来源:太极  时间:2017-02-10

    中国一带一路网消息:

    米字决

    说到米字决,许多玩刀剑术的朋友对此应该很熟悉。但对于太极拳来讲,却少有人提起。

    首先我们来讲一下什么是米字决:

    米字决,顾名思意,就是以米字字形为规矩,来习进行步法等训练,故称之为米字决。

    米字决在太极中简单的应用以及八方线的由来:

    太极拳中有四正四隅之说,四正:东、西、南北。四隅:东南、西南、东北,西北。而一个小小的米字把这八个方位全部涵盖了。八方线即由米字决而来,两者实际上是一回事。

    过去老拳师教拳,讲解方位变化时,不会尺子,更不会用三角板,量角器,那时尺子和三角板应该有,估计量角器应该没有(开个玩笑)。那用什么?用米字决、八方线!

    闲话少说,咱直接来点实例:

    米字决在太极拳身法,步法中的应用(且以杨氏拳为例)。不论你的步法怎么变,都必须脚踩米字决,手扶八方线。怎么?不信,打一个野马分鬃看看,如果后脚脚尖对着隅方位,前脚脚尖必对着正方位。如前脚尖冲正南,后脚尖必冲东南或西南。

    反之,如果后脚尖朝正方位,那么,前脚尖必朝隅方位。如果用量角器量的话,大约45度左右。再作个其他动作试试,结果自己看,看看是不是脚踩米字决。当然也有两脚尖平行,朝向一致的,如运手等,但依然跑不出米字决这个圈子。

    脚踩米字决有了,咱们再看看手扶八方线是怎么回事:

    大家都知道太极拳在行拳时要动如车轮,上下相随,自然而然手也要随动。怎么随动,就是在步法转换的同时上身也要随着步法的变化而变化,他们是具有一致性的。所以手必然也是起于八方线,收于八方线。

为什么要轻扶八方线,而不是抓牢八方线呢?

 

    因为习练太极讲究松、静、轻、柔、自然等等,要想做到这些,需从轻字入手。所以要轻扶,要做到扶未扶之态,也暗合用意不用力之论。如果用抓牢,必然僵滞死板,显然不合拳理。

    我记得我曾为此写过一个贴子如下:

     轻抚,轻触,轻扶空,

     空空洞洞如何行?      

     一个米字记心中。

    浅探(探听虚实)、

                    

    轻问(问劲)、

    徐徐进,

    深渊薄冰任我行。

          

    一正一隅一平行,

    轻扶八方手下空。

                    

    妙手空空意自达,

    无须在意意自动。

    轻重缓急一意存,

    心中有枰功自成。

    当时许多拳友看不懂这个贴子认为我是在故弄玄虚。现在,通过上面的论述,结合本人前期发表的如何跨入太极门(一)、(二)、(三)的帖子,我们再看一下这个贴子,是否有点明白,有点小悟呢?

    大家有兴趣不妨试试脚下踩米字决与不踩米字决、手不轻扶八方线与手轻扶八方线的感觉有什么不同就知道了。这里就不过多解释了。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