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当前位置:首页 > 传统文化 > 中医养生
习练太极拳真正明白这些,你就算进一大步了
关键词:太极拳   来源:太极  时间:2017-01-11

    中国一带一路网消息:

练气

    太极拳论中的“气以直养而无害”是说练气的目的,并非是练气的方法。是告诫人们不要相信那些不现实的东西,要以练气为方法,养生为目的,总是无害的。

震 脚

    震脚并非用劲向脚下发力,而是借震脚稳定此前运化中的动势,加强自身中定并兼有加强全身开合之势。习练者往往在气未通、劲未整时,只是为了震脚而震脚,为了好看而发力,则却容易练伤,不但容易把脚震坏,而且还有可能把脏腑、大脑震伤。所以,对习练者来说,最好还是先不要着急猛力震脚、发力。

站 桩

1483513050539029.jpg

    站桩分为动桩与不动桩,它是在太极拳练习的不同阶段,用不同的基本功来辅助的一种方法。称之为太极桩。站在太极拳的角度上看,动桩的效果更好一些。站不动桩虽然效果来的慢一些,却是唯一可靠的办法。

起 势

    太极拳起势难。说难不是说动作的姿势难,而是说起势没有动力源,因为太极拳的动,不能是自己的动,也就是说不能是配合的动。因为在起势之前没有动力源,此时胳膊是抬不起来的,抬起来了就是人为的动、是自己动、是配合的动、是肢体运动。

    正确的起势应该是内动带外动、身动带四肢、是意动带气动、气动带形动、一动无有不动的动。即便是这样还要有个度,也就是说,该动多少就动多少,少动一点是不到头,多动一点就是过,就是妄动。所以说起势难。

收 势

    太极拳收势更难,是说气机以发动后停不下来。在动势没有停下来之前,动作停下来了,就是人为的动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也同样不是内外合一的动。所以当内动没有停下来时,外动就停不下来。总体换句话就是说,发动气机难,收住动势更难。

开 合

    太极拳中开合的“开”是指散开,“合”是指“凝聚”,并非指形而言。太极拳的开合,应理解为:在神、意、气相合,内外息相承的状态下,是劲、气在运行中不断的“散开”和不断“凝聚”的过程。练拳需明此开合是乃真开合,能否感受得此间奥妙,唯在个人感悟。

丹 田

    经过长期的锻炼,能做到丹田怎么动,外形就怎么动,就叫内动带外动。是自然的、是感觉的,不是人为的或想象的。

    丹田内转就是内气在丹田内随意念而动,并能带动全身气血的运行,丹田一动,周身具动,所谓:“意动气动、气动形动”。

    此时已完成了健身阶段的训练,是可以进入劲力训练阶段的开始,即运柔成刚的阶段。如不追求技击,到此可视为较大成功。是太极拳达到了自修水平的重要标志。

呼 吸

    在练拳时,呼吸是随着身法、速度、力量的变化而变化。随着丹田内转,功力的提高,尤其是进入到劲力阶段的训练时,内、外吸相承,呼吸有明显变化,但不论怎样变化,都是顺其自然变化而变化的,不可人为地加以变化。

    正如春、夏、秋、冬的气候,会自然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决不可人为地刻意变化,到了时候不想变化都不行。

形与神聚

    顺应四时阴阳之变化,练精化气、以气焕神,使形与神聚。太极功夫以无形之气生有形之血。以后天脾土之气血滋补先天肾水之精气。此乃养气内壮、培本固根之法,持之以恒的习练定能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