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纪实
当前位置:首页 > 百家观点 > 记录纪实
记习近平主席对拉美三国进行国事访问
关键词:中国一带一路网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6-11-26

  中国一带一路网消息:拉美进入初夏时节。

  俯瞰这片辽阔大地,蓊郁浩茫、层峦叠翠。2016年11月,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三次走进拉美。17日至23日,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

  拉美版图上,三国连成一条狭长走廊,背倚雄奇伟岸的安第斯山脉,面朝浩淼无垠的太平洋——这一广袤水域,丈量着中国和拉美之间的距离。北半球到南半球,东半球到西半球,它们几乎是地球上最远的两端。

  时间长河里,中国-拉美跨越地理阻隔,灿若星辰的文明遥相辉映,历经苦难而不屈抗争的精神相互激励,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事业同声应和。中国和拉美成为隔海相望的邻居、志同道合的朋友、携手共进的伙伴。

  当习近平主席两年前在巴西利亚提出“中拉命运共同体”概念时,激起最广泛共鸣。从愿景到行动,从蓝图到现实,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扬帆远航。

  命运共同体:标注国与国的新关系

  多少年的添砖加瓦,多少年的深耕细作,发展对华友好关系成为拉美不同国家、不同政党的广泛共识。听听拉美大地的心声——

  拉美《信使报》有近200年历史,此访期间,它在一篇题为《中国是行动中的领袖》社论中写道:中国是“一个可靠的领导者”。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讲起同中国合作的强烈意愿,一再对习近平主席强调,“同中国的合作不附加任何条件”,“中国真心诚意,中厄合作互利共赢”。

  两个多月前,刚刚上任的库琴斯基总统首访选择了中国。他说:“因为秘鲁人民钦佩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发展道路……”

  拉美为什么重视中国?中国为什么重视拉美?有历史深厚基础,也有面向未来的战略选择。中国重视一切愿意和平发展的伙伴。

  外交的镜头是有温度的。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三国总统几乎全程陪同。一家拉美媒体播放访问镜头时评论说,我们大门永远向中国敞开。

  厄瓜多尔,如赤道阳光,温暖心田。

  中厄建交36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访,科雷亚总统打破厄《公共典礼条例》,亲赴机场迎接习近平主席,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总统府会谈前,科雷亚总统在入口处迎接,礼兵列队欢迎。机场离别时,科雷亚总统再赴机场,礼兵列队欢送。厄瓜多尔媒体一语双关:“习主席,欢迎您来到太阳的国度。”

  秘鲁,如斑斓画卷,徐徐铺展。

  秘鲁作为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道主,库琴斯基总统日程繁忙。然而,78岁的他对此访几乎亲力亲为。清晨,习近平主席向独立先驱纪念碑献花圈,他破例陪同。总统府欢迎仪式前,他等候在广场。礼炮嘹亮,无数山鹰展翅,盘旋广场上空。

  当习近平主席离开总统府时,库琴斯基总统走出大门亲自送别。离开秘鲁时,库琴斯基总统又打破既定安排,前来送行。习近平主席感慨,您给我们一个惊喜。

  智利,如悠扬蹄声,回味绵长。

  总统府举行盛大欢迎仪式。国旗猎猎,一列盛装马队护卫习近平主席车队徐徐驶来。马蹄声哒哒,欢迎人群挤满道路两侧,问候声此起彼伏。

  当晚,巴切莱特总统为习近平主席举行盛大国宴。席间,她将多位智利政要介绍给习近平主席,双方切磋畅谈。

  一路走来,习近平主席同到访国元首擘画顶层设计,积极统筹推进。

  中国-厄瓜多尔,双边关系两年时间实现“两级跳”。

  2015年1月,科雷亚总统访华,中厄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此次访问,中厄关系进一步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秘鲁,两国元首在两个多月间实现互访。

  北京初相识,两国元首共同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利马再聚首,双方签署2016年至2021年共同行动计划。“姊妹篇”交相辉映,为中秘关系未来发展进一步规划方向。

  中国-智利,双边关系建交46年来一马当先。

  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在拉美,它第一个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此次,双边关系定位再提升,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至此,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全面战略伙伴,升至7个。双边关系发展和整体合作相互促进,一张战略支点构筑的合作网络,将中拉关系更紧密联结。

123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