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评论
当前位置:首页 > 百家观点 > 名人评论
西安市交通运输业碳达峰对策研究
关键词:西安市 交通运输 碳达峰  来源:中外交流网  时间:2023-09-08

  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战略的推进,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西安市作为低碳交通的国家试点城市,保障交通运输业尽早碳达峰具有重要意义。


1.jpg


  一、西安市交通运输业碳排放量发展趋势


  近年来,随着西安城市人口的快速增加,城市交通能耗和碳排放也逐年上升。本团队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指南中提供的计算交通运输业碳排放的方法,对西安市交通运输业碳排放进行了粗略的估算,在2010-2020年间,二氧化碳排放量总体上呈上升趋势,从337.55万吨增加到654.81万吨。


  从不同交通工具的碳排放量占比来看,在2010-2020年间,西安市私家车、出租车、公交车、摩托车等类型车辆的碳排放量占比均有所下降。其中,私家车的碳排放量占比最大,下降幅度也最大。近些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选择新能源车辆,纯电动汽车与混动力汽车在减少碳排放量方面更具优势。与此同时,货车的碳排放量占比明显上升,伴随着物流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西安市的货运量逐年上升,无论是轻型货车还是中重型货车,碳排放总量均增加较为迅速。


2.jpg


  二、西安市交通运输业碳排放影响因素分析


  从2010到2020年间,经济规模和人口规模对碳排放量增长的作用较大。能源强度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则有效抑制了碳排放的增长,这两个影响因素的累计减碳贡献较大。此外,碳排放强度和能源结构的变化对碳排放量增长也有微弱的作用。


3.jpg


  三、西安市交通运输业尽早达峰的措施分析


  1. 控制私家车数量,提高新能源车辆比例


  根据西安市统计年鉴数据,2010-2020十年间,西安市私家车的数量从49万余辆持续增加到220万余辆。根据本团队测算结果显示,2020年西安市私家车碳排放达到327.62万吨,占到总排放量的50.03%,超过西安市交通行业总碳排放量的一半。随着西安市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如果不加控制拥有私家车的家庭会越来越多。因此,需要采取措施,控制私家车数量。


  另外,新能源车辆相较传统燃油车辆具有显著的碳减排作用,但截至2020年,新能源车辆仅占私家车总数的7.31%。因此,需要采取补贴、购置税优惠等相关政策,提升居民购买新能源车的意愿,增加新能源车的渗透率。


4.jpg


  2.优化客运出行结构,提高公共交通分摊率


  近年来,西安市公交出行分担率占比有所提升。公共交通的碳排放强度相较其他交通方式更低,所以优化客运出行结构,提高公交出行比例是减少西安市交通碳排放的有效手段。


  当前西安市应该全面落实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公共交通发展,不断提高公交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增强公交吸引力,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慢行交通为补充”的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积极引导公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结合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停车换乘系统、尝试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公交专用道、车辆定额配给等需求管理措施,引导个体机动化出行向乘坐公共交通转移。


  3.加强政策引导,激励市民低碳出行


  为激励低碳出行,需采取有吸引力的激励政策,如建立“绿色出行普惠平台”,将公交、慢行等绿色出行行为纳入碳币激励体系,通过有吸引力的激励机制,对积极参与“绿色出行”和履行“自愿停驶”的车主给予切实的鼓励与奖励。


  另一方面要加快落实绿色出行政策法规,增强居民低碳出行意识。2020年,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方案》,应逐步将《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方案》中的绿色低碳行为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和明确,纳入法律法规进行管理,促进公众尽快形成低碳出行的理念。同时要加大对低碳出行的宣传,培养全民低碳出行习惯。(作者:西安邮电大学  朱长征 史锦艳 耿冬 郭子愚)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