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快递 > 国际关注
中国式现代化 全球发展如何受益?
关键词:中国式 现代化 全球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3-30

  一带一路网消息: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提出的未来数十年的发展路径。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式现代化道路有何不同?于全球发展又将有何助益?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29日举行“中国式现代化”分论坛,与会人士就此展开分析。


  在人类社会迈向现代化的道路上,最早完成工业化进程的西方国家走在前列,因此,“现代化”也一度被等同于“西方化”。然而,中国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新路,展现出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指出,西方式现代化从工业革命开始,伴随殖民统治同时发生,是以对外扩张掠夺为手段的现代化,中国、菲律宾等亚洲国家都蒙受其害。“中国式现代化强调共同体理念,通过和平发展促进全球共同繁荣。”


  与会人士认为,中国近年来推进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都旨在提高全球发展动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发展能力。中国对于发展“共同性”的重视同样见诸眼前的论坛——作为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博鳌亚洲论坛也在通过年会的探讨,不断为完善全球治理、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福祉贡献“博鳌方案”。


  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表示,“西方中心论”者对现代化的认知是单一的,认为西方式现代化是现代化的唯一路径,然而事实上,中国式现代化并没有简单地模仿、复制西方。“它进入到一个极具创新力的阶段,并不断为世界提供新理念、新思维和新目标。”


  当前,国际地区发展环境复杂多变,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外界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实际上是以中国的方式来应对世界所有国家面临的发展问题,于全球变局中,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现代化多元模式尤其是后发国家现代化道路提供了更多可能。


  比如,消除贫困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这一领域集中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要义。据统计,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在农业农村发展、解决贫困难题等方面给世界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新范式。”


  多年来,西方国家内部财富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日益加大。中国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泽林指出,作为中国式现代化题中应有之义的共同富裕,就是要解决贫富差距问题。他表示,中国走出了科学、精准的脱贫攻坚之路,“并联式”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这样的实践创新为突破全球发展瓶颈提供了全新探索。


  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在打破“现代化=西方化”迷思的同时,关于“中国威胁论”的沉渣再次泛起。阿罗约指出,中国的崛起是机遇而非挑战,“就像一个锚定器,能够锚定整个地区的稳定关系,在现代化道路上不断探索的中国不会带来威胁”。


  至于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的未来发展,马丁·雅克认为,美国必须要克服“以我为中心”的思维模式,不可能继续享有全球主导地位,更不可能主导亚洲,而是要真正认识到孤立中国以阻碍中国崛起的企图不可能奏效,否则供应链解耦、重构,很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显著放缓。


  “中国式现代化是新的现代化模式,为中国自身和整个世界的未来发展开启了诸多全新的可能,其他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应该意识到,全世界都能够从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受益。”马丁·雅克说。 (记者 邢翀 马帅莎)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