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快递 > 国际关注
防沙治沙 我国与世界携手同行
关键词:防沙治沙 世界携手 同行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3-03-28

  一带一路网消息:近年来,我国坚持深化履约和国际合作,加强与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交流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彰显了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


  孙国吉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长


  进入3月份以来,我国沙尘天气频发。记者3月27日从国家林草局获悉,近期发生沙尘天气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2022年蒙古国南部植被生长状况与2021年和近20年平均状况相比均偏差,地表条件不利于抑制沙尘天气发生。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家园,荒漠化防治是关系人类永续发展的伟大事业。我国在荒漠化防治方面取得了什么成效?未来,又将如何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推进荒漠化防治事业?


  贡献“中国方案”


  “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最大、受影响人口最多、风沙危害最重的国家之一。长期以来,我国扎实推进荒漠化治理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打造了中国靓丽的‘绿色名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长孙国吉表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防沙治沙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国相继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开展了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和国家沙漠公园建设等项目,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近期完成的第六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调查结果表明,我国首次实现所有调查省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双逆转”,面积持续“双缩减”,程度持续“双减轻”,沙漠、沙地植被盖度和固碳能力持续“双提高”,沙区生态状况整体好转、改善加速,荒漠生态系统功能增强、稳中向好。


  库布其沙漠治理堪称科技治沙的典范。


  “我们在库布其沙漠治理中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自主研发、合作开发了很多实用、高效、低成本的治沙技术。”亿利资源库布其沙漠事业集团(以下简称亿利)总经理李平举例说,比如,利用风向数据植树法,在沙丘迎风坡面低处造林,让自然风力削平沙丘上部,遏制流动沙丘。亿利利用此方法治理库布其荒漠面积30多万亩,使沙丘高度整体降低了1/3,至少节约了4.5亿元至6亿元成本。


  “再比如,用微创气流植树技术,十几秒就可以种活一棵树,且用此方法植树可节水50%以上。亿利采用这项技术在库布其沙漠植树150多万亩,节约费用22.5亿元。”李平说。


  通过“以自然改造自然、用生态治理生态”的思路,运用风向数据法配合微创气流植树技术、乔灌草立体种植方法以及半野生化甘草平移微生物造地科技治沙技术体系,经过35年的治理,库布其沙漠沙丘的平均高度降低60%以上,治理区内流动沙地面积占比从73.3%减少到44.5%,植被覆盖度从不足3%增长到65%。亿利治理区沙丘的平均高度从20世纪80年代的平均110多米下降到现在的平均20多米。


  加快国际合作


  开展荒漠化防治国际合作已成为我国外交工作中的一抹亮色。


  “近年来,我国坚持深化履约和国际合作,加强与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的交流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彰显了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孙国吉说。


  中蒙两国合作治沙由来已久。2013年以来,中国国家林业局组织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为蒙古国举办多期荒漠化防治研修班,促进中蒙治沙经验互学互鉴。2017年以来,由中国防治荒漠化主管部门指导,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王新平作为技术牵头人,在蒙古国布尔干省南部开展中国治沙典型技术示范,治理示范面积达27公顷,有效固定了当地流动半流动沙丘,示范区草本植物显著增加。


  此外,沙特阿拉伯政府部门与中国绿色企业在荒漠化防治方面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


  2022年12月以来,亿利已与沙特政府签下两大合作协议:在光伏治沙产业链方面,与沙特国家农业发展公司(以下简称NADEC)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NADEC将获得基于亿利库布其光伏治沙和数字化创新实践的成功经验技术,用于推进沙特荒漠化防治、退化土地恢复、数字农业和农产品溯源;在沙漠生态治理方面,亿利与沙特植被发展和荒漠化防治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亿利治沙科技应用于沙特百亿棵树种植计划。


  履行绿色承诺


  未来,我国将如何继续推进荒漠化防治国际合作?


  设立中蒙荒漠化防治合作中心有利于保障中国和蒙古国生态安全,共筑东北亚治沙屏障。中国有1.7万家治沙相关企业,这些企业探索出的一系列适用于蒙古高原的治沙技术、模式和产业产品,有望成为帮助蒙古国平衡沙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协助其构建荒漠化地区产业雏形的利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中蒙双方初步达成意向在监测、示范、研究、产业4个方面推动荒漠化防治项目合作。以“找准问题—示范技术—提升能力—促进产业”为路线,通过监测评估,了解蒙古国重点生态治理区情况;开展示范培训,提升蒙古国防沙治沙能力;进行联合研究,以现代化手段支持蒙古国完成种植十亿棵树、治理荒漠化土地的目标;促进产业发展,着力解决蒙古国整体生态建设综合能力不足、因生态和产业两张皮导致其生态投入无以为继的问题。


  设立中阿干旱、荒漠化和土地退化国际研究中心,是新形势下整合中阿土地退化领域经验成果、促进治理理念和实践创新的重要举措,是中阿联合助力区域及全球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行动,是推动实现全球2030年土地退化零增长与“4050”愿景目标的标志性工作。


  2022年9月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会同国际合作司部署该中心方案编制工作;9月底,中方赴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与阿盟驻中国代办哈麦德·裘埃里座谈,双方就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设立中心、加强荒漠化防治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一致。


  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该中心将重点聚焦目前全球土地退化及防治在监测评估方法和技术共享工具方面相对缺乏、成果转化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整合中阿在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资源,聚焦关键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经验分享,为中阿双方抵御干旱影响、防治荒漠化与土地退化提供科技支撑、决策支持和智库服务。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主管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同外事外交部门通力合作,积极推进上述两个中心的筹建和设立工作。(本报记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