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特别专题 > 亚投行
首届域外年会透露亚投行今后三大新动向
关键词:亚投行 新动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9-07-15

  一带一路网消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届域外年会当地时间13日在卢森堡闭幕。风头正劲的亚投行今后将有哪些新发展动向,本届年会透露三大信号。


  投资项目分布更广


  截至目前,亚投行已为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非洲等地区18个国家的40多个基建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这些项目覆盖交通、能源、电信、城市发展等多领域,如印尼的贫民窟改造项目,经由土耳其连接阿塞拜疆和南欧的天然气管道,埃及的太阳能项目等,涉及贷款总额达85亿美元。


  随着亚投行步入稳定发展阶段,今后其投资项目将覆盖更大范围,使更多国家受益。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亚投行的投资不能只集中在少数国家,“明年可能能够达到二十多个”。


  推进亚欧互联互通


  亚投行从成立之初就与欧洲联系密切。该机构57个创始成员国中欧洲国家多达18个,开业后又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本届年会上,亚投行将进一步强化与欧洲联系的动向越发明显。


  金立群称,在欧洲举行首届域外年会“可以让欧洲的金融界、企业界、商界更好了解这个银行”,“让人感觉到这个银行(亚投行)使命就是加强亚欧之间的联系”。


  亚欧围绕基础设施投融资加强合作是形势使然。受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因素影响,当前全球经济整体低迷,欧洲亦被波及。欧委会此前已将2019年和2020年欧盟经济增速预期从1.3%和1.6%下调至1.2%和1.5%,寻找新经济增长点势在必行。同时,亚洲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也有改善升级基础设施、推动经济增长的迫切需求。


  在此情况下,双方密切合作,将亚洲的需要与欧洲的资金、技术对接,亚洲经济可打破基础设施“瓶颈”,实现更健康可持续发展,而一个更繁荣开放的亚洲也将使欧洲经济获益。


  发力支持“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建设现已成为亚欧经贸合作的一大关键词。据中方统计,目前已有20多个欧洲国家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其中不少都是亚投行成员。


  本届年会期间亦有讨论提及,亚投行应发挥自身作为多边开发机构优势,将自身战略与各成员发展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重大合作倡议对接。金立群称,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建设虽然形式上有所不同,但“都有共同目标”。


  基于推进亚欧互联互通考虑,今后亚投行料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支持,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将获得“特殊照顾”。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徐秀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亚投行宗旨、目标、职能定位均非常明确,在选择投资项目方面也坚持慎重审查,对财务可持续;环境保护,项目应有利于改善环境;得到所在地民众支持这三个标准毫不放松。这种坚持高标准、开放透明的做法,正是亚投行能在短短三年多时间里获得国际认可的原因,今后该机构也将继续坚持下去。(记者 李晓喻)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