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团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艺术团
杭州爱乐乐团“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圆满收官
关键词:爱乐乐团 一带一路 中东欧 巡演  来源:杭州日报  时间:2018-05-02

  中国丝路文化网消息:杨洋手中的指挥棒奋力一挥,乐团随之迸发出惊人的力量,拉赫玛尼诺夫《交响舞曲》最后一个音符冲出柯达伊中心,回响在佩奇的夜色苍穹。台上乐手如同烈火一样炽热,台下观众给予雷鸣般的回应。这一夜,杭州与佩奇的文化相融,沉淀在了这座千年古城的血脉之中。


  此时此刻,整个后台也沸腾了。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释然一笑,副团长林尚专、许勇梅和乐团工作人员紧紧相拥。此次历时18天的“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杭州爱乐乐团走得自信而坚定,在匈牙利古城佩奇画上了最华美的休止符。


  舞台之上一团火,舞台之下满天星


  在四月的盎然春光里,杭州爱乐乐团从杭州出发,横跨整个亚欧大陆,开启“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18天的连轴运转,2258公里的日夜奔波,乐团一行到访五个国家六座城市,在当地献演了六场音乐会。


  这次巡演是乐团成立九年来第六次赴欧洲巡演,是编制最大、巡演国家最多、时间最长也是影响最大的一次。从第一站希腊雅典音乐厅到最后一站匈牙利佩奇柯达伊中心,这支来自中国的古典生力军,为7000多公里之外的中东欧观众奏响隽永而辽阔的“杭州之音”。


  在团长邓京山眼里,乐团此行最大的收获在于提升自我,实现超越。“每个国家观众的审美品位不一样,每个音乐厅的声场氛围不一样。但乐手们的适应能力很强,一场场渐入佳境。而且这一路长途跋涉,车马劳顿,乐手们的脸上始终笑容满溢。”最后一站佩奇音乐会,中国驻匈牙利文化参赞王峥、匈牙利文化国务秘书HoppálPéter驱车三小时前来观演。“匈牙利观众的耳朵很挑剔,今夜杭州爱乐彻底征服了他们。下一次,欢迎你们来布达佩斯。”HoppálPéter对这支中国乐团的称赞,掷地有声。


  “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的最后一天来到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至此所有演出已经全部结束,这一天的时间是属于乐手们自己的。不过,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将此行的最后时光,投入到了这座城市浓烈的音乐氛围中。有人去李斯特音乐学院上了一节大师课,有人去巴托克音乐厅听了一场布达佩斯节日管弦乐团音乐会,还有人去当地的乐器行淘了一天“宝贝”。


  在繁忙的演出任务之外,这群青年演奏家不断深入城市,不断丰满自我。“通过对当地民情、民风和文化的了解,实现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提升。这种难得的经历,能助于他们在表现音乐作品时融入自己的想象力。”邓京山很庆幸,这群充满活力的年轻乐手们,舞台之上能聚成一团火,舞台之下又散作满天星。


  发挥文化纽带的力量,奏响文化自信的强音


  “‘一带一路’倡议要实现民心相通,我不能想象还有比音乐更好的媒介。”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这句话,带给杭州爱乐乐团的信心和动力是空前巨大的。邓京山表示,一直以来,杭州爱乐走出国门既是学习,也是交流,同时带着文化自信,向全世界推广中国优秀的交响乐作品。


  在异国他乡奏响一曲中国小提琴经典之作《梁祝》,为什么当地观众也会潸然泪下?正如塞尔维亚前文化部部长、现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团长伊万·塔索瓦茨所言,当面对繁复的中文,塞尔维亚人只能明白很少的词汇;当聆听100多位中国音乐家的乐声,他们就完全理解了一切。这种形式的交流,早已跨越了语言的藩篱,变成了一种情感的互联互通。


  在“一带一路”中东欧沿线国家,演奏中国交响的传统经典是一种文化自信,挑战世界交响的巅峰之作更是一种文化自信。与此同时,杭州爱乐也在向中东欧各国展示中国文化的开放、包容、进步。在巡演第三站保加利亚,索菲亚市立交响乐团受邀前来观摩与交流。乐团小提琴演奏家RalitzaPetkova感慨,杭州爱乐所演绎的肖斯塔科维奇《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在声音、表达和情感上近乎完美又与众不同,每位演奏家都拥有高超的演奏水准。


  此行中东欧巡演途径的每一个国家、每一座城市,乐团都深切感受到当地民众对国人的友好与热情。而且,他们对中国的友好度、关注度在提高,渴望了解中国及中国文化的热情在升温。第四站罗马尼亚音乐会开场前,杭州市旅委主办的“最忆是杭州·欧洲粉丝感恩活动”在雅典神庙音乐厅内举行。与杭州有关的5种声音音频大受欢迎,文化小礼品和杭州宣传折页供不应求。


  杭州爱乐乐团每一次“走出去”,都肩负着推广、宣传城市形象的重任,同时也为杭州的国际化进程添砖加瓦。此次“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这群青年演奏家身负文化先行者的使命,为共建“一带一路”奏响了友好而和谐的乐章。这个夏天,乐团将开启第十个音乐季。届时,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都将关注着这支朝气蓬勃的城市乐团。十年之约,杭州爱乐已经准备好了。(厉玮)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