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 > 百家观点 > 专题宣传
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哥国立大学“一带一路”倡议专题讲座上的讲话
关键词:哥斯达黎加大使 汤恒 一带一路 倡议  来源:驻哥斯达黎加使馆  时间:2018-03-21

  中国丝路文化网消息:


《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实现中拉共同发展》


  尊敬的埃切维里亚校长: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哥斯达黎加国立大学是哥知名高等学府,建校45年来,培养了大批青年才俊,为哥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作出重要贡献,得到各界广泛认同。能有机会到访贵校,我倍感荣幸。埃切维里亚校长邀请我就“一带一路”倡议对拉美和哥斯达黎加的影响这一主题做讲座,充分说明贵国青年一代对中国乃至世界发展的关注度持续上升,国际视野愈发开阔。


  一、“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势,成果丰硕


  早在2100多年前,中国汉朝皇帝的使者出使西域,开辟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路上丝绸之路。同期,连接中国与东南亚、欧洲的海上丝绸之路也逐渐兴起。共同构成了东西方交通、贸易、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促进了东西方文明交流和人民友好交往。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突出矛盾,国际社会何去何从,各国如何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人类共同命运”,成为时代的重大课题。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同年10月,习总书记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又进一步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由此形成。


  “一带一路”发端于中国。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陆地上,它主要有三个走向,从中国出发,一是经中亚、俄罗斯到达欧洲;二是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三是中国到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方向有两条,一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非洲;二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自然延伸至拉美。“一带一路”倡议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


  中方倡议共建“一带一路”,是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它不是一个新的机制,而是一个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内涵包括“五通三同”,“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三同”就是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秉持的是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奉行的是共商、共建和共享三项原则。“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透明和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不搞零和博弈和地缘争夺,不论哪个国家,只要认同丝路精神,我们都张开双臂欢迎。


  为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于2014年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共有包括中国、俄罗斯、德国、法国、英国、巴西、智利、阿根廷、秘鲁、厄瓜多尔等在内的84个国家加入亚投行,为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提供融资支持。同样作为战略支撑的还有“丝路基金”,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APEC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专门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2014年至2017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蓬勃开展,贸易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600亿美元。中国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和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截至2017年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批准总额超过37亿美元的20多个投资项目。丝路基金已签约17个项目,承诺投资70亿美元。中国迄今已同80多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协议,在倡议框架下对有关国家投资已超过5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近20万个就业岗位。


  去年5月在北京召开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140多个国家的高级代表和80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形成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共识,特别要指出的是智利总统巴切莱特、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及拉美多国高级别代表均出席论坛。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上宣布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一个由亚欧大陆发源,延伸各大洲、连接各大洋的国际合作平台,日益显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合作潜力。


123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