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学研究 > 国学资讯
“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聚焦“一带一路”
关键词:汉学 座谈 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时间:2017-07-31

  全球视野下的“一带一路”——2017“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综述


  中国丝路文化网消息:7月24日、25日,由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2017“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座谈会旨在为各国中国学学者、智库专家搭建学术交流与信息沟通的专业平台,提升国际中国学研究水平。


  会议期间,来自22个国家的26位汉学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以及国内19位学者围绕“全球视野下的‘一带一路’”这一主题,对“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中国方案与全球治理”“共同发展与共同价值”三大议题进行了具体讨论。


  热议文化传承 对传统思想进行当代诠释


  “我把‘传’看成沿袭保持过去的文化,把‘承’看成在今天使这些文化还有生命力,选择性地继承,创造性地转换。”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认为,对古代的价值观或思想、理念,应根据现代的要求重新解释,并且加以运用。


  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刘梦溪近年来致力于研究“六经”,认为其中如仁爱、诚信、爱敬、忠恕、廉耻、和同等基本理念不仅没有过时,而且与今天的社会发展目标有很多相符的地方。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柯平阐述了中国传统的“天下观”。“‘天下’是我们古已有之的一个表述方式,这跟古希腊的‘全球说’在语用意义上非常相近。”他认为,中国如今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可持续发展”观念等,要对这些公共产品进行更多可行性研究,吸引更多参与者成为利益相关方。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方李莉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人们重新意识到中国在古丝绸之路上的作为。“中国并非只有黄色文明,也有蓝色文明。前者代表黄河长江、农业优先、大陆至上、文官制度等,后者代表长江下游、市场经济、文化交流等。”


  中方学者围绕“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议题所作的深刻阐述引起了外方学者的共鸣。美国堪萨斯城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东亚部主任马麟将宋朝时文化艺术的发展与欧洲文艺复兴相比,认为两者一样有现代性。“10世纪至13世纪,在知识和创新方面,中国人对孔子的学说很感兴趣,比如当时的为官标准就是才能和仁德。技术层面,这个时代印刷了大量的书。中国此时的文化发展绝不亚于欧洲。”


  聚焦“一带一路” 共议全球治理的中国样本


  针对“中国方案与全球治理”议题,十余位嘉宾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角度发表了看法。


  “中国在全球治理方面提出了独特的方案,有异于以往西方世界的治理方案,让世界多了一种选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金灿荣认为,中国提出的全球治理方案把发展放在第一位,强调各国之间应保持伙伴关系,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教授郑永年用“接轨、改革、创新”六个字总结了中国的全球治理方案。他表示,中国会对西方建立的规则进行改革、创新和补充。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对全球治理模式的创新,成为讨论的焦点。数位专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发展而非规则为导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研究员邵峰表示,倡议保持开放性,强调共商、共建和共享,倾向于在发展的过程中探讨双边或多边更多新合作的可能性。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也表示,“一带一路”是双边驱动的,这是理解“一带一路”的关键因素。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及海法大学荣休教授希霍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极高评价。伊朗德黑兰大学荣休教授贝赫扎得·沙哈德则用“婚姻”来形容“一带一路”,他认为这一倡议营造的是双赢局面。


  同时,也有专家就“一带一路”倡议面临的挑战给出建议。“中国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进行投资时,应当更多地进行竞争性采购,建立强有力的环境保护和社会安全措施,严密监控债务的可持续性并重新考量对具有一定风险国家的投资。”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员杜大伟说。


  和谐共赢 探寻共同发展与共同价值


  在“共同发展与共同价值”议题框架下,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中国和谐共赢的发展理念进行了阐释,探讨共同价值的内涵与外延,并对如何实现共同发展发表了看法。


  “周边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领导人近些年提出的命运共同体系列概念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赵江林在发言时说,“这实际上是要改变传统的国与国之间发展形态,最终形成具有共同价值认同的新型关系,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全新的模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副主编、研究员袁正清也表示,中国所提出的“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价值,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中,追求和平、和睦、和谐等理念始终植根中国文化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冯维江认为,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繁荣负有更大责任,这是对中国传统智慧的继承与发展。


  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东方学系汉学教研室主任纳比坚·穆哈穆德汉表示,中国作为重要的世界主导性国家之一,提出的内外政策理念不仅对本国,而且对世界,特别是对亚洲邻国都将产生重要影响。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中国奉行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新理念,也成为中国处理对外关系的新原则。


  北京大学教授、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朱青生从艺术史的角度,对如何寻求共同价值提出了独到见解:“有时候,一个地区、一种文化曾经发展和保留的独特因素,可能是属于全人类的共同因素。只不过在一定历史时期,人们忘记了存在另外的道路。”英国社会学学会荣誉副会长、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荣休教授马丁·阿尔布劳认为,寻求共同价值和共同发展,并不一定要求完全理解对方,而可以通过合作如共同完成项目进行实际推动。(记者 宋佳烜 叶 飞)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