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释道
当前位置:首页 > 传统文化 > 儒释道
少林寺"首届无遮大会":弘扬少林文化 服务一带一路
关键词:少林寺 无遮大会 少林文化 一带一路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时间:2017-07-29

  中国丝路文化网消息:2017年7月29日至8月4日,为期七天的“2017·首届少林无遮大会”在嵩山少林寺圆满举办,十方善信缘聚嵩山少林寺,问禅求道、切磋技艺,共襄盛举。据悉,活动期间前来参加活动的海内外人士近五万人,是迄今为止少林寺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内容最为丰富、形式最为多样的盛会。为何取名“首届少林无遮大会”?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向我们讲述了其缘起。


  原来,“无遮”一词是由梵语翻译而来,其意是说佛祖彻底打开心境阐释佛法,引领大家完全释怀,心灵通透,化解所有的疑谤。古代的印度,寺院经常举行“无遮法会”,以此来破除人世间贤愚贵贱的一切等级与差别,让人们充分享受佛法的平等与普利。中国的无遮大会始于梁武帝,盛行于南北朝。《梁书·武帝本纪》载,梁武帝“舆驾幸同泰寺,设四部无遮大会”。“四部”指僧、尼及善男、信女。后来,无遮大会用以泛指无所限制的公众集会。它有别于印度的无遮大会,是中国佛教特有的一种广结善缘,不分贵贱、僧俗、智愚、善恶,一律平等对待,布施僧俗的大斋会。


  “作为禅宗祖庭、功夫圣地,少林寺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彰显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而禅、武、医、艺文化更是浓缩了少林文化的精髓。如今,少林寺选择举办‘无遮大会’,也是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于‘一带一路’而做出的积极努力!”永信大和尚如是说。


  首届无遮大会历时一周,包括开幕式祈福法会、书画摄影邀请展、少林七十二艺选拔赛、“少林寺与北朝佛教”学术研讨会、黑白决(围棋比赛)、世界传灯祈福法会、机锋辨禅、少林禅弓邀请赛等多项活动。期间,还开展了茶道、香道、养生、素食等展示活动。


  为了充分展示少林文化魅力,弘扬传统宗教文化,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理念,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传承中国佛教禅宗文化、少林寺禅武医艺文化,我们于7月29日至8月4日举办“首届少林无遮大会书画摄影邀请展”活动,活动得到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和河南省党政主管部门的热情关心、大力支持。韩美林先生、张海先生、范曾先生等大家均提供了书法作品。此次书画摄影邀请展共展出书画作品三百余幅、摄影作品近百幅,这些作品形式多样、立意新颖,多样的风格和多元的话语,诠释了对佛教的热爱和对佛教的领悟。


  为充分挖掘少林寺的历史底蕴,深入研讨少林寺在北朝佛教的重要地位。少林寺、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将于7月31日至8月2日在少林寺联合举办“少林寺与北朝佛教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相关内容论文一百余篇,组委会统一筛选后,有40位作者被邀请出席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后,将统一汇集论文,交由出版社正式出版。


  为传承国粹、弘扬传统围棋文化,少林寺诚邀隐遁于江湖市井之间、高藏于庙堂名山之内的围棋高手,参加少林寺首届“黑白决”围棋盛会,让围棋走入有几亿信众的佛教,走入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经过野狐网上两个月的数千局对决,最终胜出八位入围棋手,将在少林寺二祖庵内评出优胜者。优胜者将挑战围棋世界冠军古力九段,裁判长为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林海峰、马晓春二位也莅临赛事现场。


  少林七十二艺,是对少林弟子和坊间习练流传的与少林相关的武艺内容的俗称,包罗万象,内容丰富。每一种技艺均需反复习练和实践以达到身心一体、禅武合一的修行效果。学习和交流少林功夫,是对少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7月30日至8月2日举办的少林七十二艺选拔赛,是少林寺倡导发起并主办的一项国际大赛,其宗旨是为了通过大赛聚集少林文化爱好者,讨论少林文化、弘扬少林文化,促进少林功夫的发展,让禅武合一、身心合一、心意合一的少林文化更好地服务众生。本次选拔赛选取了七十二艺中的铁砂掌、二指禅、掌上飞刀、石锁这四个项目进行竞技。


  《华严经》云:“慧灯可以破诸暗。”世间之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佛法之慧灯,能照破无明诸障。末法时期,众生障深慧浅,束缚于贪嗔痴三毒之中,唯有佛法慧灯的光明,才能照破迷惑颠倒,生大智慧。因此,传灯亦为传法,寓意佛法如同灯火一般,灯灯相续,辗转不绝。8月1日晚上,少林寺举行世界传灯祈福大会,来自海内外的数千位善信将齐聚少林寺,传灯祈福,祈愿世界和平,人类幸福,风调雨顺,诸事吉祥!


  作为中国佛教禅宗祖庭,少林寺肩负着振兴佛教、弘扬禅法的时代使命。为更好地弘扬禅宗文化,为广大佛子提供修学展示舞台,增进法师讲法热情、提升弘法布道能力,同时,向社会大众普及佛教基本知识,引导大众听经闻法,增进社会大众的道德修养,促进佛教界重视学修并重,提高佛教社会形象,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少林寺于2007年开始举办首届少林问禅之“机锋辩禅”活动,至今历时十届,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今年,在首届少林无遮大会期间,“机锋辩禅”活动将继续隆重推出,有几位辩手是往届活动中的冠军获得者,这次的辨禅活动尤为精彩。


  禅弓,顾名思义,来源于“禅”。禅弓,是以一颗不动心——禅心来拉弓射箭。禅,是无住,是“制心一处”,是万念放下、一心专注,参禅悟道与拉弓射箭有异曲同工之妙。禅定,是让我们专注于当下一念,通过参话头这一用功办道的修行法门,来达到无上妙境,这就如拉弓射箭一般,把心念专注于靶心,万缘放下,一念不生、一念不起,自能直中靶心。禅是弓之体,弓是禅之用。禅弓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其强身健体的功用,更在于其能让用弓者摒弃杂念、用心一如,达到如如不动、寂寂清净之境。这次禅弓邀请赛,共有来自河南、安徽、上海、云南、青海等省份的十五个代表队参加,少林寺也组织了两个代表队参赛。比赛分为20米、30米、40米、50米这四类个人排名赛,并决出个人优胜奖和团体优胜奖。


   “此次无遮大会,由内联外,文武兼备,上下结合”,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说,所谓“由内联外”,就是面向中外,不论肤色不论国籍均可参赛,没有限制;所谓“文武兼备”,就是比赛内容十分丰富,文的有书画摄影展、武的有少林七十二技选拔赛,观赏性强;而“上下结合”,则是指活动形式,不但有面对大众参加的活动,还有面向高端知识分子参加的学术研讨会。


  少林寺希望借此活动,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佛教禅宗的基本知识与理念,继承和弘扬以禅武医艺闻名天下的少林文化,增进佛弟子们弘法布道的热情,提升社会大众的文化道德修养,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文/图 焦宏昌 王德贵)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