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美食
当前位置:首页 > 传统文化 > 传统美食
饕餮之城 中国传统美食文化城市排行榜
关键词:中国 传统美食 文化城市 排行榜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17-07-03

  1.8启示


  把三个指数叠加到一起,又发现了一些新情况。西安、哈尔滨两个城市虽然在老字号品牌拥有量和现状活力方面情况不错,但创新发展比较弱,这两个城市需要在老字号创新发展方面进一步做些工作。与之对应,重庆和福州则是发展指数表现突出,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饕餮之城指数 TOP20 总榜单除了能够直观观察各个城市的传统美食文化表现之外,还可以引申出来一些更深层次的启示:


  饕餮之城所体现的城市味道也是城市软实力的组成部分。城市有了筋骨肉之后,更需要“饕餮城市”这样的精气神


  饕餮之城的老字号餐饮既是城市的美食味道,更是城市传统地方文化的味道


  城市的老味道不只是对过去的记忆,更是现实的活力和未来的发展


  中国饕餮之城特色榜单


  所谓天下诸态,油盐酱醋茶;人生百味,酸甜苦辣咸。饕餮之城指数总榜单反映的是中国城市老味道的“淡与浓”。在“淡浓”之外,其实每个城市都是风格各异的。为此乐铺商业研究中心又用定性方法评选了5个特色饕餮之城。


  2.1 北京最包容


  帝都北京无疑是最包容的老字号之城,众多风格各异的经典老字号,百年老店,都隐藏在京城的各处。从金代算起,北京作为都城的历史已长达八百年之久。在漫长的岁月中,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美食纷纷涌进,在北京落地生根,不断演化成了兼容并蓄八方风味,名菜众多,品种复杂多元的北京特色。


  在北京,既有护国寺小吃、庆丰包子铺这样的地方风味小吃;也有谭家菜这样的官府菜。当然全聚德更是家喻户晓,以至于有俗语云“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吃烤鸭真遗憾”。如果您是异乡人,在北京您也不必为没有家乡味而担忧。北京的老字号餐饮中,川菜、江浙菜、湘菜乃至西餐品牌都占据有一席之地。


  2.2 上海最新派


  上海毫无疑问是中国老牌西餐餐厅最多的城市。对于上海人而言,红房子、德大等老牌西餐厅是满满的老上海记忆。上海老字号可以说是上海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作为通商口岸,1843年上海正式开埠后,大量的外国人来到上海,也带来了西式餐饮。西餐厅是讲究洋派,有情调的地方。故而上海的老字号餐饮在全国独树一帜,别具特色。


  2.3 成都最纯粹


  成都是川菜之都,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全球“美食之都”的留作城市之一。成都的老字号餐饮和四川人的性格一样,有着鲜明的纯粹性。成都的老字号餐饮基本上只有两类:川味小吃和川菜正餐。比如成都市饮食公司旗下有“赖汤圆”、“龙抄手”、“夫妻肺片”、“陈麻婆豆腐”、“成都小吃城”、“盘飧市”、“荣乐园”、“耗子洞鸭店”、“钟水饺”、“芙蓉餐厅”、“市美轩”、“师友面”、“带江草堂”、“竹林小餐”、“利宾宴”、“珍珠园子”、“耗子洞张鸭子”、“成都餐厅”等多达二十个左右的川味老字号品牌。


  2.4 苏州 最精致


  苏州,江南吴地,自古富庶繁华,风景秀丽,人灵地杰。苏州给人的印象是秀丽、柔美、婉约的。苏州的饮食和丝绸、园林、工艺并列为苏州四大文化,以得月楼、松鹤楼为代表的苏州老字号处处嗅着精致。名菜正餐,小食点心样样细致美味,让食客永远存着一点回味。


  2.5 广州 最甜蜜


  广州是个甜蜜的城市。对于甜味,广州人有着不一样的执念,一年四季都爱喝糖水(中式甜品)。同早茶一样,糖水在广州人的日常生活里占据了重要位置。穿梭在广州的大街小巷,糖水铺比比皆是。广州的甜品店不仅多而且年头悠久,比如老字号南信牛奶甜品店创始于1934年,至今已有八十余年的历史。


  结语:


  众多传承至今的老字号餐饮的产生与发展与其所在的城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一方面,是城市成就了老字号,老字号依托于城市,不同城市的老字号餐饮有着各自城市的烙印。另一方面,城市也会受益于老字号,老字号能够为城市创造远超过经济利益的社会文化价值贡献。


  饕餮之城的传统美食文化老味道,既是传统美食带来的味蕾刺激,更是城市文化给人心灵的洗礼。如何让老字号餐饮老而弥坚,城市特色发扬光大,城市传统文化历久常新是需要我们不断思考的课题。


  对于消费者来说,中国的老字号餐饮和地方城市文化是一个巨大的宝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老字号餐饮品牌在城市之间的长尾分布特点,对消费者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因为既可以体验“头部”市场老字号餐饮的典型传统饮食文化,也可以追寻风格各异的“长尾”市场的独特魅力。既品尝美味,又感受文化,才是吃货的最高境界。

 

  对于老字号餐饮而言,扩张能够带来更多的活力。但无论是品牌扩张、业态扩张还是区域扩张、老字号不仅仅需要商业的发展,更需要老字号文化和地域城市文化的输出。


  从城市角度来说,作为城市传承之光的老字号是城市商业繁荣的风向标,也是地方美食文化旅游的主要抓手。把传统老字号餐饮的美食体验和现代文化旅游融为一体,方能保留城市记忆,激发城市更新。

12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