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美食
当前位置:首页 > 传统文化 > 传统美食
山东城市特色文化丛书采访组走进高唐 探寻传统美食足迹
关键词:山东 城市特色 文化 传统美食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7-07-03

  中国一带一路网消息:“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每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地方也都有着流传至今的传统名吃。26日,山东城市特色文化丛书采访组走进聊城市高唐县,探寻其数千年来的美食足迹


  在高唐,每一个土生土长的人都对老豆腐有着特殊的情感。“我们这里几乎每个人都爱吃高唐老豆腐,它的味道已经深深埋在了我们的记忆里,无论多久,无论多远,都会有再来一碗的冲动。”薛女士告诉记者,几十年以来,她一直有着一周最少吃两次老豆腐的习惯,在滨湖路上那家小店里,一碗豆腐脑、一个油酥烧饼、一个茶叶蛋都能让她感到特别满足。当地人况且如此,远在异乡的人又何尝不是呢?薛女士说:“我一个同事的女儿在北京工作,由于买不到家乡那个味道的豆腐脑,他父母硬是坐高铁给她送了一份。”


  如果说高唐的早餐标配是老豆腐,那么午餐标配就一定是驴肉了。当地人招待客人时有“无驴肉不成宴”之说。据悉,高唐的驴肉加工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早在乾隆年间就曾出口日本和东南亚国家,也曾作为贡品进献朝廷。现在高唐驴肉加工精细,方法独特。加工的驴肉色呈酱紫,刀口明亮,清香鲜美,肉烂不散,软而不松,香型独有,具有活血降压,滋补益肾的功效。每年农历六月六日,子女按风俗给父母送“饼卷肉”时,专买驴肉孝敬老人。


  除了有让人念念不忘的美味,高唐还有一种让人拍案叫绝的手艺。在一个名叫“向阳花开”的饭店里,一对六七十岁的路氏夫妇,掌握着“坠面”的手工绝活。“坠面”,又称“空心面”,需要经过和面、抻面等15道工序。由于细如针尖,所以这种面在晾晒时会自然形成空心。“这种入口即化,非常自然容易消化,是孕妇、老人的好选择。”路先生说,但由于手工制作特别费力,所以现在做这种面的人越来越少了。


  品尝完美食,采访组成员又来到了泉聚苑养生休闲旅游度假区,该度假区最亮点之处就是远近闻名的千年古桑群观光区,主要以宋、明时期种植留存的古桑树为基础,形成了680亩桑树核心区。园区内的一棵树龄为750年的“桑树王”,其胸径2.65米、高13米、冠幅13米,为园区目前最老树之一。该度假区总占地两千亩,以千年古桑树和先进植物工厂为依托,致力于建设集生态养老、中医养生、休闲采摘、文化旅游、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旅游度假区。


  “山东城市特色文化丛书”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山东网承办,它以山东地域特色文化为核心,深度挖掘一座城市背后的故事,市井繁华,时尚气息,动人的名胜美食,悠久的历史传说,通过鲜活生动的文字图片,深入反映山东各地的文化特色。该丛书目前已成功出版《济南,杠赛来》《潍坊,奇好啊》《来烟台,做“神仙”》,广大读者纷纷点赞、留言,“因为一本书,爱上一座城”,成为该套丛书最好的写照。(记者 杜典 张敏敏)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