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旅游
关键词:中国一带一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6-12-29

  概述


  截至2011年,陕西现有各类文物点3.58万处、博物馆151座、馆藏各类文物90万件(组),文物点密度之大、数量之多、等级之高,均居全国首位。

 

  陕西省A级旅游景区总数已达到257家,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8家(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华清池景区、黄帝陵景区、大雁塔-小雁塔景区、华山景区、法门寺佛文化景区、金丝峡景区、宝鸡太白山景区) ,国家4A级旅游景区70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140家,国家2A级旅游景区54家,国家1A级景区2家。


  陕西可看到古代城阙遗址、宫殿遗址、古寺庙、古陵墓、古建筑等,如长城、秦始皇兵马俑、乾陵、茂陵、阳陵、黄帝陵、法门寺等,西安城墙、西安碑林、西安钟鼓楼、大小雁塔等。在陕西,仅古代帝王陵墓就有72座。


  陕西各地的博物馆内陈列的西周青铜器、秦代铜车马、汉代石雕、唐代金银器、宋代瓷器及历代碑刻等稀世珍宝,闪烁着耀眼的历史光环,昔日的周秦风采、汉唐雄风从中可窥一斑。


  在自然景观方面,有位于华阴市的西岳华山、宝鸡眉县的太白山,还有西安周边的临潼骊山华清池、终南山、翠华山,秦晋交界处的黄河壶口瀑布等。


  世界遗产:长城、秦始皇兵马俑、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大明宫、未央宫、彬县大佛寺石窟、张骞墓


  世界遗产预备名单:华山、西安城墙、党家村古建筑群、统万城、石峁遗址、黄帝陵、秦蜀古道(蜀道)、秦直道遗址


  丝绸之路拓展项目:茂陵、鸠摩罗什舍利塔、昭陵、乾陵、大唐西市、兴庆宫、天坛、含光门、延平门、明德门遗址、法门寺地宫、大秦寺塔、西安清真寺


  周原及丰镐遗址:周原遗址、丰镐遗址


  秦都城及陵墓遗址:秦雍城遗址、秦咸阳城遗址、阿房宫遗址、秦东陵


  汉唐帝陵:汉文帝霸陵、汉宣帝杜陵、汉武帝茂陵、汉昭帝平陵、汉成帝延陵、汉平帝康陵、汉元帝渭陵、汉哀帝义陵、汉惠帝安陵、汉高帝长陵、汉景帝阳陵、唐高祖献陵、唐太宗昭陵、唐高宗乾陵、唐中宗定陵、唐睿宗桥陵、唐玄宗泰陵、唐肃宗建陵、唐代宗元陵、唐德宗崇陵、唐顺宗丰陵、唐宪宗景陵、唐穆宗光陵、唐敬宗庄陵、唐文宗章陵、唐武宗端陵、唐宣宗贞陵、唐懿宗简陵、唐僖宗靖陵


  中国汉传佛教祖庭:大慈恩寺、兴教寺、大兴善寺、青龙寺、草堂寺、净业寺、香积寺、华严寺


  革命圣地


  近现代的陕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1935年10月19日,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吴起镇,才有陈运和《歌唱延安》中诗的见证:“宝塔山是中国革命的秤砣 延河水是一段历史的秤杆 毛泽东用它称过万里长征的巨大收获”。从此,中共中央在陕北战斗、生活了13个春秋。延安成为中国革命圣地,中国共产党在这里领导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


  历史文化名城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6个):西安、延安、韩城、榆林、咸阳、汉中。


  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1个):黄陵、凤翔、乾县、三原、蒲城、华阴、城固、勉县、府谷、神木、佳县。


  景点介绍


  西安景点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世界第八大奇迹,是当代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


  大雁塔:大雁塔是8世纪为保存玄奘法师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而建。

  

  小雁塔:小雁塔建于唐代景龙年间。塔原有15层,现存13层,高43.4米。

 

  兴教寺塔:中国唐代高僧玄奘的墓塔。

 

  大明宫:东方宫殿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被誉为丝绸之路的东方圣殿。

  

  未央宫:又称西宫,刘邦称帝后七年(前200年)始建。使用时间达360多年。

 

  华清池:亦名华清宫,南依骊山,北临渭水,是以温泉汤池著称的中国古代离宫。


  西安城墙:西安城墙总周长13.74公里。有主城门四座: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

  

  大唐芙蓉园:首家唐文化主题公园,拥有全球幅宽最大的水幕电影,是国内最长的唐文化长廊。

  

  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历史类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拥有现代化的设施的大型国家级博物馆。

 

  西安世博园: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广运潭,园区总面积6270亩。

 

  西安钟鼓楼:西安钟楼是西安的象征,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西安鼓楼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

 

  宝鸡景点


  法门寺:世界第九大奇迹,皇家寺庙,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

 

  太白山:秦岭山脉主峰,也是中国大陆青藏高原以东第一高峰。

  

  周公庙:庙内古树参天殿堂成群,除了周公正殿外,还有召公、太公、等周人先祖及功臣勋将的配殿,汉白玉武将像等古迹名胜。 


  咸阳景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唐贞观二年所建,全寺共有一百零七个大小石窟,二百五十七个佛龛,大小造像一千四百九十八尊。

  

  乾陵:乾陵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

 

  茂陵:茂陵,是西汉武帝刘彻的陵墓。

 

  榆林景点


  镇北台:明代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气势最为磅礴的建筑物之一,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和“万里长城第一台”之称。

 

  红碱淖:全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具有独特的自然景观。是陕西省十大自然风景名胜区。

  

  统万城:东晋时南匈奴贵族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国都城遗址,是中国北方最早、最著名的都城,已有近1600年历史。

 

  白云山:道教名山,又名嵯峨岭,山势西北东南走向,雄踞滔滔黄河西岸,山上松柏苍郁,重岩叠嶂,素以“关西名胜”闻名于世。

 

  延安景点


  黄帝陵:编为“古墓葬第一号”,号称“天下第一陵”。


  宝塔山:海拔1135.5米,是延安的标志,中国革命圣地的象征。

  

  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以壶口瀑布为中心的风景区。


  铜川景点


  玉华宫:海拔2401.67米,总面积2482公顷,森林覆盖率90.4%。

 

  药王山:药王山为纪念医学大师孙思邈,后人在此修庙、建殿、塑像、立碑,药王山成为著名的医宗圣地。

  

  照金香山:面积约312平方公里,是目前陕西省最大的省级风景名胜区。


  渭南景点


  华山: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

  

  少华山:主峰海拔1664.4米,少华山是中国道教名山。

 

  洽川:诗经文化、黄河文化、古莘文化源远流长。

 

  汉中景点


  张骞墓:张骞墓是西汉著名的外交家、探险家张骞的陵墓。

 

  华阳景区: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都在这里能看到。

  

  张良庙-紫柏山:张良庙为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紫柏山有九十二峰,八十二坦、七十二洞,风景如画,堪称秦巴千里栈道“第一名山”。


  黎坪风景区:公园内层层山峦、莽莽林海、溪流清澈,一步一景、四季如画,让人感受天人合一、回归自然的境界。

 

  安康景点


  南宫山:南宫山是巴山深处罕见的古冰川及火山遗址。

 

  瀛湖:景区碧水蓝天,秦巴仙境,水质优良,物种丰富,气候温和,岛屿众多,素有“陕西千岛湖”之称。

  

  燕翔洞:融山、水、岸、洞自然景观及古镇、寺院、宗祠、戏园等人文景观为一体,具有鲜明特色的生态自然景区。

 

  凤堰古梯田:景区是我国北方第一个以自然山水为背景,以古梯田为展品,以民风民俗为陪衬,保护和展示传统农耕文明生产方式的开放式景区。


  商洛景点


  金丝大峡谷:被誉为“峡谷奇观,生态王国”。

 

  牛背梁:秦岭东段最高峰,是西安市和陕南地区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因其山脊像牛背而得名。

 

  天竺山:园内有着丰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它既有华山之险峻、又有青城之神幽、还有黄山之秀美。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文化艺术
返回列表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