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历史沿革
关键词:一带一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4-16

  天津,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也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开放城市和工商业城市。天津简称“津”,意为天子经过的渡口,也称“津沽”、“津门”。


  天津所在地原为海洋,四千多年前,在黄河泥沙作用下慢慢露出海底,形成冲积平原。古黄河曾三次改道,在天津附近入海,3000年前在宁河区附近入海,西汉时期在黄骅县附近入海,北宋时在天津南郊入海。金朝时黄河南移,夺淮入海,天津海岸线固定。


  天津地区在商周时期即有人类居住,但作为城市则形成较晚。隋朝大运河的开通,使位于运河北部、兼有河海运输之便的天津地位日渐重要,运河与“五河尾闾”(今海河)在市区三岔河口交汇,天津便以“三会海口”名于史册。唐朝中叶以后,天津成为南方粮、绸北运的水陆码头。


  汉武帝,在武清设置盐官。


  隋朝,修建京杭大运河后,在南运河和北运河的交会处(今金刚桥三岔河口),史称三会海口,是天津最早的发祥地。


  唐朝,在芦台开辟了盐场,在宝坻设置盐仓。


  辽朝,在武清设立了“榷盐院”,管理盐务。


  金朝贞佑二年(1214年),在三岔口设直沽寨,直沽是天津城市发展中有史料记载的最早名称。


  元延祐三年(1316),“改直沽为海津镇”,这里成为漕粮运输的转运中心。设立大直沽盐运使司,管理盐的产销。


  明建文二年(1400年),燕王朱棣在此渡过大运河南下争夺皇位。朱棣成为皇帝后,为纪念由此起兵“靖难之役”,在永乐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1404年12月23日)将此地改名为天津,即天子经过的渡口之意。作为军事要地,在三岔河口西南的小直沽一带,天津开始筑城设卫,称天津卫,揭开了天津城市发展新的一页。后又增设天津左卫和天津右卫。


  清顺治九年(1652年),天津卫、天津左卫和天津右卫三卫合并为天津卫,设立民政、盐运和税收、军事等建置。雍正三年(1725年)升天津卫为天津州。雍正九年(1731年)升天津州为天津府,辖六县一州。


  清末时期,天津作为直隶总督的驻地,也成为李鸿章和袁世凯兴办洋务和发展北洋势力的主要基地。


  1860年,英、法联军占领天津,天津被迫开放,列强先后在天津设立租界。


  1900年7月,八国联军攻打天津,天津沦陷。


  1901年,由八国联军组成的天津都统衙门下令拆除城墙。


  1870年~1902年间,直隶总督兼任北洋通商大臣,总督夏季一般在天津办公,其余时间在保定办公。

 

  民国二年(1913年),直隶省省会设于天津。


  1928年6月,国民革命军占领天津,南京国民政府设立天津特别市,同年7月,直隶改称河北,省会仍设天津,10月省会迁北平。


  1930年6月,天津改为直辖市。同年10月,河北省会再迁天津,为省辖市。


  1930年6月,天津特别市改为南京国民政府行政院直辖市。11月,因河北省省会由北平迁至天津,天津直辖市改为省辖市。


  1935年6月,河北省省会迁保定,天津又改为直辖市。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后,天津仍为直辖市。


  1949年1月15日凌晨5时,中国人民解放军东西突击集团在金汤桥上胜利会师。17日解放塘沽,天津全境解放,划为华北人民政府直辖市。同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天津被定为中央直辖市。


  1958年2月11日,天津改为河北省省辖市。同年4月18日,河北省省会由保定迁到天津。


  1966年5月,河北省省会再迁保定。


  1967年1月2日,天津恢复为直辖市。 

上一篇:自然资源
下一篇:天津概况
返回列表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