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文化
关键词:中国一带一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1-10

  方言


  上海话,是一种吴语方言,属于吴语太湖片苏沪嘉小片。


  上海话一般是指上海市区话,也就是现在被广泛使用和认同的上海主流通用方言。松江方言是上海话的基础。上海话是上海开埠以后吴语区各地移民口音在松江方言基础上自然融合而成的新型城市吴语,成为吴语区的代表和共通语言。语音受移民中占优势的宁波和苏州两地影响巨大。吴语上海话是上海文化及气质的载体,是海派文化的重要根基。上海话也和老洋房、弄堂、石库门、旗袍等一样,成为了上海风情的代表性符号。


  广义的上海话还包括上海郊区各大方言,上海郊区各乡镇属于典型的江南文化。上海旧属松江府,上海本地话包括松江话、嘉定话、浦东话、崇明话、金山话、青浦话等各区县方言。上海话是在上海悠久历史中形成的方言,有深厚文化积淀,语音、词语和语法现象反映江东文化信息。

 

  上海话融合了北部吴语的主流特征,是吴语太湖片的强势方言,上海话曾经在80年代前成为吴越地区通用语。新世纪以来,由于普通话的推广,上海话在吴语区的影响力有所降低。上海少年一代对于上海话的掌握能力开始下降,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保护上海话的行动。如今上海话仍然在日常占有主要地位。上海话的使用和发展一直是上海社会讨论的话题。


  饮食


  上海人称的本帮菜指的是上海本地风味的菜肴,特色可有用浓油赤酱(油多味浓、糖重、色艳)概括。常用的烹调方法以红烧、煨、糖为主,品味咸中带甜,油而不腻。本帮炒菜中,荤菜中特色菜有响油鳝糊、油爆河虾、油酱毛蟹、锅烧河鳗、红烧圈子、佛手肚膛、红烧回鱼、黄焖栗子鸡等,真正体现本帮菜浓油赤酱的特点。上海蔬菜按季节不同有各种时令菜。马兰头、荠菜、鸡毛菜、上海小油菜等都非常清爽。市民早点——四大金刚:大饼、油条、粢饭、豆腐浆。


  宗教


  和中国内地其他地方一样,上海有5种宗教是得到中国政府承认的合法宗教:道教、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新教。有宗教信仰群众88.76万人,已登记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有394个,有宗教团体85个、在沪宗教院校4所、宗教出版机构2个。宗教界全年捐赠慈善公益事业共3825万元。历史上上海还曾经存在过许多其他宗教,例如犹太教、东正教、锡克教等。


  电影


  电影传入中国从上海开始。从1896年到1898年,一个美国商人先后在上海福建北路唐家弄的徐园、泥城桥下的奇园,以及天花茶园等处,短期放映美、法等国的短片,如《俄国皇帝游历法京巴里府》等,并在当时《申报》上刊登电影广告,引起轰动。1931年华光片上有声电影公司在日本完成中国第一部片上发音影片《雨过天晴》。1949年前,中国的电影业基本集中于上海,而在上海有过制片活动的电影企业,总数约200家。


  上影集团是目前中国利润最高的电影公司之一,08年利润(2.16亿)相当于中影(0.15亿)的近20倍。2001年,中国首座IMAX电影院落户上海,IMAX的亚太区总部位于上海。


  电视


  2001年,上海电视台、上海东方电视台和上海有线电视台已组建为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广播事业也从原来一个单一的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演变成很多调频,调幅各种不同内容的电台。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中也包括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和上海东方广播电台。另外还有一个上海教育电视台,还有一个辐射全国乃至世界的卫星频道东方卫视。


  戏曲


  海派特色的滑稽戏产生于抗日战争中期,由上海的曲艺“独脚戏”接受了中外喜剧、闹剧和江南各地方戏曲的影响而逐步形成的新兴戏曲剧种。因为方言隔阂,只流行于上海、苏南、浙江等吴语地区。一人演出的滑稽曲艺称作“独脚戏”。


  沪剧(旧时也称申曲)是用上海话演唱的上海本地戏曲。上海说唱、浦东说书等也是上海特色曲艺。

苏州昆曲评弹、绍兴越剧等江苏南部、浙江北部的曲艺,因其与上海语言文化相近,在沪上拥有许多观众。


  报刊


  《申报》创刊于1872年4月,至1949年5月上海解放时停刊,是近代中国出版最早、历史最悠久的报纸。《新民晚报》创办于1929年,也是一份发行全国的有影响力的报纸。《解放日报》、《文汇报》是上海的政府性报纸。新闻时政类的报纸还有:《新闻晨报》、《新闻晚报》、《青年报》、《东方早报》。生活服务类的报纸有《上海壹周》、《申江服务导报》、《上海星期三》、《外滩画报》等。另外知名的报纸还有:《东方体育日报》、《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日报》。英语报纸有ShanghaiDaily、ShanghaiStar等。 


  会展


  上海举办的会展数量居全国前列,会展年总收入占全国近50%。上海国际车展是亚洲展出规模最大的车展之一,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上海的ChinaJoy则是全球三大互动娱乐展之一。


  音乐


  上海是中国近代流行乐的发源地之一,上海音乐学院是当时亚洲顶尖的音乐学府,当时上海的流行乐曾一度风靡东南亚,部分歌曲被美国歌手英文翻唱后曾一度创下连续数月雄踞美国流行歌曲排行榜冠军的传奇。大量歌曲至今脍炙人口如夜上海、夜来香、何日君再来、天涯歌女、上海滩等都已成不朽经典。


  节日


  上海的文化节日有上海国际电视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国际旅游节、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等。上海电视节是中国创办最早的国际电视节,1986年创立。上海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93年,是国际九大A类电影节之一,最高奖项为“金爵奖”。

上一篇:旅游
下一篇:交通
返回列表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