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旅游
关键词:中国一带一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1-06

  吉林八景


  2009年7月13日,长白山、高句丽古迹、向海、防川景区、伪满皇宫、松花湖(吉林)雾凇、净月潭、查干湖冬捕在吉林省众多A级景区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荣膺“吉林八景”美誉。


  长白山:中华十大名山之一、国家5A级风景区、关东第一山。东部的长白山自然保护区,“雄山托天池,林海藏珍奇”,是世人瞩目的神奇之地。1983年,邓小平登上长白山,发出了“不登长白山,终身遗憾!”的赞叹。有关长白山天池怪兽的传说更是为其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高句丽古迹:高句丽王城文化遗址位于吉林省集安市,包括国内城、丸都山城、王陵(14座)及贵族墓葬(26座)。国内城、丸都山城(始名尉那岩城)是高句丽早中期(公元1-5世纪)的都城,其特点是平原城与山城相互依附共为都城。在集安市周围的平原上,分布了一万多座高句丽时代的古墓,这就是闻名海内外的“洞沟古墓群”。其中太王陵、将军坟和千秋墓等规模宏大。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考古工作者在集安、桓仁陆续发掘了多处高句丽王城和贵族墓葬遗迹,对部分遭受自然损害的王陵进行维修。


  在高句丽王城外有7000座高句丽时代的墓葬,位于群山环抱的洞沟平原上,线条流畅、内容丰富并具有传奇神话色彩的精美的壁画,虽然距今已有千余年,仍然色彩鲜艳。从不同侧面反映了高句丽的历史进程,是高句丽留给人类的弥足珍贵的文化、艺术瑰宝。


  其中,集安城东北4公里龙山脚下悬崖上的将军坟,据考为二十代王长寿王陵,墓基长31米,高12米,墓体呈方锥形,共有7级阶梯,墓体建筑雄伟,造型明快庄严,是高句丽建筑技艺、艺术成就所达高度的一个缩影。造型颇似古埃及法老的陵墓,有“东方金字塔”之称。


  将军坟的墓道朝向不远处的太王陵,东侧矗立着被称为“东方第一碑”的好太王碑,是长寿王为纪念第十九代王永乐太王而建。碑石由一块方柱形巨石修琢而成,高6米多,四面环刻文字共1775个,字体介于隶书与楷书。汉字镌刻的碑文记述了好太王一生的功绩和有关高句丽起源及建立政权的传说,是高句丽保存至今最长的一篇实物文字资料。


  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城市通榆县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在中国七大湿地中面积最大、生物物种最丰富,被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评为具有国际意义的A级自然保护区,并载入世界著名湿地名录。区内自然资源丰富,有20多种林木和200余种草本植物。三条大河(霍林河、额木太河、洮儿河)横贯区内,22个大型和上百个小型自然泡沼星罗棋布,产鱼20多种;鸟类173种,隶属16目、40科、98属,其中有鹤类6种,占全世界现有15种鹤类的40%成为远近闻名的“鹤乡”。珍稀禽类有: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灰鹤、白鹤、天鹅、金雕等。


  1981年建立自然保护区,面积105400公顷。1992年,我国加入了《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后,向海即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册》。同年被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评定为《具有国际意义的A级自然保护区》。1993年被中国人与生物圈委员会批准纳入“生物圈保护区网络”。2009年“向海鹤舞”被评为“吉林八景”之一,享有“东有长白,西有向海”之美誉,是吉林的象征。


  防川风景名胜区:位于吉林省珲春市敬信镇,总面积139平方公里,是中国唯一的中、俄、朝三国鼎足地带,吉林省唯一的“一眼望三国”景区。东南与俄罗斯哈桑镇接壤,西南与朝鲜的豆满江里隔江相望。风景区由防川景区、龙山湖景区、圈河景区及综合服务管理区四大功能区,20余个大小景点组成。

 

  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伪满皇宫博物院是首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长春市宽城区,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皇帝时的宫殿,是长春独具特色的殖民遗迹文化旅游资源。陈运和《伪满洲国皇宫》诗开头便是“一段黑暗的年代 ,出售过一副民族的丑态 ;一所罪恶的旧宅 ,居住着一个王朝的遗骸 ;甚至,门庭从仇敌的胯间洞开; 甚至,灵魂被挑起的屠刀拍卖”。2001年7月,按照“三年恢复原貌”的工作目标,全面启动了伪满皇宫的抢救复原工程,按原貌完成了同德殿、怀远楼、东御花园、防空洞、建国神庙遗址等处的恢复。同时,推出了溥仪及后妃生活用品展览,展示了溥仪使用过的自行车、如意、铜笔等一大批珍贵文物,扩大了展区面积,由原来的1.2万平方米增加到4.6万平方米;二期复原工程正在紧张进行,到2004年,13.7万平方米范围内的复原工程可全部完成,将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名牌旅游产品。


  松花湖:松花湖在吉林省吉林市的东南,距市中心24公里。是拦截松花江水建设丰满水电站,叠坝成湖形成的。它水域辽阔,湖叉繁多,状如蛟龙。湖形呈狭长形,如坐飞机俯瞰,松花湖像一串闪光的珍珠。这串“珍珠”长200公里,最宽的地方10公里,最深处是75米。湖区面积500平方公里,最大蓄水量108亿立方米。1988年松花湖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风景区,景区面积达700平方公里。松花湖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四季分明的气候条件、明媚秀丽的湖光山色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


  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长春净月潭是国家级森林公园,绿荫如盖,潭水清澈,森林浩瀚,被称为日月潭的姐妹潭,其规模堪称亚洲人工林之最。2011年1月14日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查干湖:查干湖是中国以蒙古族文化为灵魂、以渔猎文化为特色的湖泊休闲旅游度假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中国县域旅游百强景区。查干湖蒙语为“查干淖尔”,意为白色圣洁的湖,南北长37公里,东西宽17公里。湿地水域总面积500平方公里,蓄水量7亿立方米,是全国的十大淡水湖之一,也是吉林省最大的内陆湖泊,同时还是吉林省著名的渔业生产基地、芦苇生产基地和天然旅游胜地。有东北最著名的草原奇观和蒙古族风情旅游区,素以“北国大湖、塞外风情”而著称。自2002年至今,查干湖每年一届的“中国.吉林查干湖蒙古族民俗旅游节”和“中国.吉林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备受瞩目,使查干湖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从地理上看,查干湖周围分布着长春、哈尔滨、大庆等多座人口超过百万且行车距离在两小时左右的城市,长白铁路、302国道、图乌公路等多条国省级干线傍湖而过,交通位置十分优越。


  冬季,银装素裹的查干湖像一块硕大的碧玉镶嵌在飞雪茫茫的松嫩平原上,冰面上一串串冬捕的爬犁往来穿梭,高亢激越的劳动号子驱散了严冬的寒冷,沉甸甸的大网拉出了鳞光耀眼的鲜鱼,也拉出了绚丽的希冀,勾画出冬日查干湖雄浑壮阔的北国风光。被誉为“和青藏高原一样珍贵的人类渔猎文化活态遗存”的查干湖冬捕,作为北国奇观而名列吉林八景之一和中华一百大美景奇观。  


  景点景区


  长春市万寿寺:始建于清嘉庆二年(1797)的长春万寿寺,是一座极为特殊的寺院。它建于清王朝的“龙兴之地”;它是为乾隆皇帝“祈寿延年”而建,乾隆皇帝曾御笔赐匾“惠我无疆”;它的开山祖师元宝和尚是乾隆皇帝的“替僧”。其规模和建筑设计的精美程度在东北地区都是首屈一指,即使在中国也为数不多。


  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长春高新区长东北城市生态湿地公园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并被批准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位于长春高新区长东北核心区西南部,占地11.97平方公里,总投资30亿元,2012年7月28日正式开园。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2014年5月29日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长春电影文化旅游:长春是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和电影城也是长春市重要的旅游资源。由美国兰德玛克公司概念设计,长影一期投资15亿元人民币,建设具有好莱坞风格、中西方文化紧密结合的集影视生产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长影世纪城,2004年对外开放。


  辽源龙首山:辽源龙首山坐落于市区中央地带,山势由北向南走向,蜿蜒而至东辽河畔。它的形状犹如一条盘踞在辽水之滨的巨龙之首,故名“龙首山”。山上亭台雅致、草木葱茏,是辽源的著名风景区。


  2001年重建、被誉为“玄门第一楼”的魁星楼高耸在龙首山的最南端。人们无论从东南西的哪个方向进入辽源,都能望见巍然矗立在山巅之上的魁星楼,它直插云霄,蔚为壮观。


  在龙首山南麓有一处依山而起的道教宫殿建筑群。这就是东北最大的道观之一福寿宫。


  吉林官马溶洞:吉林官马溶洞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磐石市烟筒山镇粗榆水库西侧杨木顶子山腰,距吉林省会长春110公里,距吉林市128公里,距磐石市29公里,距离原官马镇政府所在地牛心村7公里,因系原官马镇开发而得名。形成于三亿年前,目已开发溶洞长约1500m,总面积约3800m2,由5个大厅、一个水厅组成,每厅之间由走廊相连,最大的厅约600平方米,高达30米以上,低处在2米左右,1989年开发成旅游区,是吉林省发现的最大的喀斯特溶洞。


  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莫莫格是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白城市西北、镇赉县东部33公里处,东与黑龙江省杜尔伯特、泰来县隔嫩江相望;南以洮儿河为界,与吉林省大安市相邻;西北和本县的丹岱、五棵树、哈土气、东屏、岔台乡的部分地域接壤;距白城市78公里,大安市120公里。齐白公路可直达景区,距图乌国道60公里。是典型的湿地保护区类型的风景旅游区。1981年,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莫莫格自然保护区。1997年,国务院批准莫莫格自然保护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5年底为国家4A级景区(总面积为144000公顷,其中,沼泽面积50000公顷,水域面积30000公顷)。


  吉林北山寺庙群:吉林北山寺庙群位于吉林省吉林市西北,是一座久负盛名的寺庙风景园林。占地128万平方米,以山地景观为主,主峰海拔270米。园内峰峦叠翠,亭台楼阁遍布,一座卧波桥把一池湖水分为东西两部分,夏季湖中荷花盛开,微风起时,花香四溢。


  金鼎大佛:敦化金鼎大佛坐像位于敦化南部的正觉寺后山顶端,坐北朝南,背靠牡丹江,前拥正觉寺,远望长白山,与香港天坛大佛遥遥相对,实为一佛二体。设计像体总高48米,表释迦牟尼农历四月初八诞辰;佛身38.4米。


  吉林省其他旅游景点

  

  长春市:旧八大部、文庙、世界雕塑公园、长春动植物公园、吊水壶、莲花山滑雪场、庙香山滑雪场、新立湖滑雪场、卡伦湖、长春南湖公园、长春世界风情园、护国般若寺、石头口门水库、农安辽塔、金刚寺、岳王城古城、地质宫博物馆、净月潭滑雪场、双阳湖

  

  吉林市:吉林文庙、吉林北山、龙潭山公园、吉林世纪广场、松江中路、乌拉街镇、陨石博物馆、保安睡佛、圣母山、玄天岭、吉林红石森林公园、北大壶滑雪场、阿拉底村、金蟾岛、红叶谷、拉法山、庆岭、冰湖沟、插树岭、舒兰凤凰山、永吉黄榆溶洞


  四平市:四平战役纪念馆、四平烈士陵园、二龙湖、半拉山门、叶赫那拉城、伊通火山群、郑家屯公园、双辽科尔沁草原、偏脸城遗址、牧情谷

  

  白城市:向海湿地公园、白城双塔遗址、敖包山遗址、月亮湖、华严寺、东沟湿地狩猎场、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哈尔淖风景区、包拉温都省级自然保护区

  

  松原市:孝庄祖陵、查干湖、莲花源、大布苏湖、龙华寺、哈达山、狼牙坝、宁江森林公园、慈云寺、龙凤山水库、石头城子古城遗址、乾安泥林国家地质公园、成吉思汗召、王爷府

  

  辽源市:福寿宫、寒葱顶国家森林公园、弥陀寺、聚龙潭、辽河掌等

  

  通化市:鸡冠山、龙湾群森林公园、洞沟古墓群、磨盘湖、英额布水库、白鸡腰森林公园、三角龙湾、女真摩崖石刻、玉皇山公园、靖宇陵园、罗通山城、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云峰湖、鸭绿江风景区、三仙夹国家森林公园、通化溶洞、龙泉寺、辉发古城

  

  白山市:长白山天池、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白山湖风景区、长白山迷宫、望天鹅风景区、长白山大峡谷、长白山温泉、灵光塔、太平湖、露水河狩猎场、临江花山温泉、四保临江纪念馆、五道沟湿地公园、伪满皇帝行宫、靖宇火山地质公园

  

  延边州: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城子山山城遗址、满天星森林公园、六鼎山、老白山、雁鸣湖、亚光湖、长白瀑布、仙景台、道尹楼、天佛指山、松林阁、图们江公园、日光山、风梧水库、张鼓峰、尹东柱故居、大成中学旧址、药王谷、 龙虎石刻、敬信湿地、灵宝寺

上一篇:文化
下一篇:交通
返回列表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